央广网

李健:慢生活是最奢侈的

2017-12-25 07:21:00来源:新华网

   今日,李健发布了与著名杂志人封新城共同探访云南大理凤羽镇的影像游记《漫游云南大理凤羽》。他们从凤羽启程,一路探寻茈碧湖、祷告村、中华蜂巢、清源洞,寻到洱海的源头,走过祈福的洞口,领略稀有古村的风光,偶遇久居的养蜂老人……在崇尚“慢生活”的大理,李健与封新城边走边聊,表达了自己对现代生活节奏快慢的看法:“慢生活是最奢侈的,但时快时慢的生活方能长久。”

   影像游记中,李健受封新城之邀前往大理凤羽镇慢游。他坦言自己对云南很有感情,《抚仙湖》、《大理》、《珍爱深深》歌曲的创作灵感皆来自于此,并调侃“曾在梦中居住在这里”。面对古镇风貌,他们多次驻足停留,细细品味当地风土人情。李健感叹:艺术也是劳动的一部分,好的工匠也是艺术家,修复是比建造更难的事。在自然环境日益恶劣的今天,大自然自有安排,地球拥有比人类想象中更强大的自愈能力,与其担心自然本身,不如多去探索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

   在表达对大自然风貌的喜爱之余,李健更直言现代社会“慢是最奢侈的”。但他不太赞同时下对“慢生活”的过度宣扬,并解释道:“人是不可能一开始就慢的,只有通过对快生活的体会,才能选择性的慢下来,而这种‘慢’也是对生命的延续。”在李健看来,生活和音乐一样,常常需要变换节奏,并举例美国“地下丝绒”乐队唱片销量不佳但影响力甚广的事实,认为“音乐有时欲速则不达,写出好歌是一件循序渐进的事。但音乐创作也应当拥有 ‘快’的一部分,创作灵感的激发有时需要大城市高压环境的刺激。”同样的,“现代人应该在生活的快慢节奏中学会自我调控,既不要一味的‘慢’下来,也不要过度的追求‘快’。保持有张有弛、时快时慢的生活才能长久。”

编辑: 晓凡

李健:慢生活是最奢侈的

李健:慢生活是最奢侈的,今日,李健发布了与著名杂志人封新城共同探访云南大理凤羽镇的影像游记《漫游云南大理凤羽》。”   影像游记中,李健受封新城之邀前往大理凤羽镇慢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