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极客出发》第二季首播获赞:有社会责任感的节目

2017-12-21 08:19: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近日,由央视财经频道出品的大型全球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第二季正式开播。节目首播收获了极高的口碑。专家对节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节目结合目前最流行的刷脸(人脸识别系统)来挑战各种分辨力,让节目显得既有看点又很刺激;节目在形式上通过两所大学代表队的PK,通过人的智商与机器的较量,为节目增加了看点。特别是最后的加时赛,给节目带来了更刺激的内容。

  而节目中“人”与“人工智能”的有效结合,让观众看到了“人脸识别”这项科学技术,可用于侦破更多拐卖儿童案的可能。观众纷纷表示,《极客出发》是一档能解决当下社会难题、有社会责任感的电视节目。

  《极客出发》首期节目的主题是“人脸识别”。节目中,导演组模拟了一个场景:正在游乐场玩耍的三岁女孩妞妞与父母走失,两位乔装打扮的犯罪嫌疑人用糖果对女孩实施诱拐,并成功将女孩交到同伙手中。父母发现孩子走失后报警,警方对100位现场游客进行排查。卸下伪装的两位犯罪嫌疑人混入其中。此时,两支极客队伍分别要利用各自的杀手锏——武汉大学的“人工记忆”、汉堡大学使用来自中国制造的“慧眼系统”找出两位犯罪嫌疑人。经过长时间的观看视频排查,“慧眼系统”成功找出两位,“人工记忆”法则找出了一位。面对“人”与“机”的明显差距,极客号召人余慧表示,“人”“机”不应该对战,而应该结合:“机器处理数据的速度非常快,能迅速判断出的基数很高。但是,机器排查出的大量嫌疑人,应该再靠人来精准排查,这样的话,人机的结合是非常有效的。”

  面对极客召集人余慧“人机结合”的提议,单期极客观察员撒贝宁建议,让两支极客队伍在台上用10秒时间观察台下上百位观众;然后,他将其中一位观众调包,让两支极客队伍用最快的速度判断,被调包的究竟是哪一位。观察观众的时间只有10秒,非常有限,难度可想而已。“记忆天才”——武汉大学的李威,基本锁定了一位嫌疑人。汉堡大学则用“慧眼系统”佐证,是同一位嫌疑人。两队 “人机结合”高精准的工作方式成功实现“人脸识别”。人脑推进科技发展,科技又应用于实际生活,正如极客召集人余慧所言——人机结合,才是“人脸识别”硬道理。

  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认为,“人机结合”的“人脸识别”方式可应用于生活,协助侦破更多拐卖儿童案。更有观众认为,“《极客出发》和其他电视节目不同,它不仅让观众长科技知识,更能把科技用于生活,解决当下难题,是一档能担当社会责任的电视节目,特别棒。”

  《极客出发》第二季的每一个任务,都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这些任务有大量的危机瞬间,人工智能的第一个基础,就是挽救人类的命运和安全,为人类服务。真正做到人脑推进发展。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博士也为《极客出发》点赞,“2017年电视节目最大的变化,是出现了两个节目创新研发的极端。一个极端是文艺文学的回归,另一个极端就是《极客出发》所引领的科技类节目。这两大类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综艺节目研发中,更追求社会责任感,更追求背后的知识结构和产业链条,其实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冷凇更表示,衡量一个节目成功与否,要看它对社会产生的实际意义,“《极客出发》更关注的是,节目对特定垂直人群的影响。它对未来万亿级的教育事业、十万亿级科技事业,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用这个来衡量《极客出发》成功与否。现在过度娱乐、有意思没意义的节目大批在消亡。”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极客出发》第二季首播获赞:有社会责任感的节目

《极客出发》第二季首播获赞:有社会责任感的节目,近日,由央视财经频道出品的大型全球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第二季正式开播。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认为,“人机结合”的“人脸识别”方式可应用于生活,协助侦破更多拐卖儿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