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星为文物站台 年轻人为《国家宝藏》“疯狂盖章”

2017-12-14 08:1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明星为文物站台,年轻人为《国家宝藏》“疯狂盖章”

  见习记者 沈杰群

  在过去的一周内,你的朋友圈是否忽然冒出了一群“迷弟”“迷妹”?他们天天热血沸腾,为一档综艺节目刷屏。这档节目播出不过两期,登台了一些明星,但让网友们疯狂的主角竟不是他们,而是颜值与咖位更高的“天团”——以故宫为开场的国内9家博物馆,以及27件镇馆之宝。

  是的,在这档名为《国家宝藏》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里,那些静默千百年的文物,也能开口讲故事了!

  《国家宝藏》的名字看似与以往“正经脸”的文博类节目无异,可它根本不按套路出牌。首先,舞台上没有主持人。“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微笑着朗声向来客介绍:“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接着,《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石鼓、越王勾践剑等“大咖”依次亮相;明星担任它们的“守护人”,通过趣味舞台剧演绎“大国重器”的前世传奇,文物传承人则来讲述今生故事。在这个舞台上,国宝也要互相PK,经由网络投票,争夺入驻故宫的“《国家宝藏》特展”的名额。

  以“纪录式综艺”为定位的《国家宝藏》,从电视火到了网络。截至目前,《国家宝藏》的豆瓣评分高达9.4。有豆瓣网友评价:“综艺是它的外壳,可内里却是严肃认真的文化。”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和《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分别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专访,揭秘这档让年轻观众“疯狂盖章”的节目如何让国宝活起来。

  官方吐槽乾隆审美?让文博节目年轻起来

  《国家宝藏》第一期播出后,在网上传播最火的片段当属演员王凯的表演,被网友称为“官方吐槽乾隆审美”。

  各种釉彩大瓶的“国宝守护人”王凯,饰演有着“谜之自信”的乾隆,执意要烧制花哨无比的大瓷瓶,甚至在梦中被王羲之、黄公望及雍正狠狠嫌弃了一把,于是强势为自己的“农家乐审美”代言——“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

  “脑洞小剧场”演完了前世传奇,随后故宫博物院的“问不倒”讲解志愿者张甡登台,带来釉彩大瓶的今生故事。他提到,保证一件器物上的17种釉层都能顺利烧制成功并非易事,其概率理想估计为0.23%。

  看完这两部分,网友评论说感觉很“燃”,也对乾隆的审美有所改观。

  “这是一档追寻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节目,但它并非老气横秋,而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节目。”吕逸涛表示,它通过一种非常有生命力的讲述方式来解构文物,让年轻人与文物产生情感的共鸣,爱上文物,爱上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

  “现代化的讲述方式、新的评判结构,以及整体的舞美、舞台、技术视频等一系列手段,都会让观众感到这个节目特别年轻。”吕逸涛说。

  于蕾介绍,最早策划这档节目是在2015年,但当时的方案早已推翻,两年间节目形态改过四五版,“创造一个东西,推翻自己”,不断打磨才走到今天。

  “初心没有变,就是想做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西。我希望能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因为这是一个还没有涉足和开掘的领域。”于蕾期待《国家宝藏》是好的“讲解器”,让所有人明白我们的好东西究竟为什么好、好在哪儿。

  人设与国宝“捆绑”,明星谦卑而忐忑

  吕逸涛指出,《国家宝藏》创制了“纪录式综艺”的节目模式,“通过演播室中纪录片、戏剧表演等艺术手法,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

  王刚、梁家辉、段奕宏、王凯、李晨、刘涛等明星“国宝守护人”的设定,和恰到好处的舞台表演,成为节目的点睛之笔。

  于蕾说,节目看重明星和国宝之间的联系:“所有明星跟国宝的捆绑都是一种魂魄相依的捆绑,他们身上有某种东西或者某种气质,跟我们要讲述的国宝故事有一致表达。”每件国宝都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不同性格或特点,有的是谦谦君子,有的充满家国天下的情怀。

  节目中有这样一幕:香港演员梁家辉骑着自行车,悠然穿梭于宫墙之间。1982年,他曾进故宫拍摄《垂帘听政》,饰演咸丰皇帝。“每天我都骑自行车,从西苑出发,一直到故宫。那个时候几乎没有游客,所以每一个角落我都跑遍了。我记得有一次拍戏的时候,我穿着戏装,一身龙袍,跑到太和殿外面的城楼上,发现月亮很大,回头一看,就看到整个故宫的一个剪影。我那个时候就想,以前的皇帝会不会在这个角落看自己的家?”

  于蕾说,所选择的明星和国宝“有一种冥冥之中的关联”,在节目第二期出场的撒贝宁,守护云梦秦简,演绎了“秦朝版《今日说法》。“因为他是湖北人,而且是北大法律系毕业的。云梦秦简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部法典,对中国的立法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献价值,而小撒对法律也有特殊的感情”。

  对于网友自发给“前世传奇”环节更名为“小剧场”,于蕾很惊喜,他们从未想到,听来倒也贴切。所有剧本都是在基于大量的史料文献调研之后,根据史实合理虚构出来的。

  于蕾透露:“所有明星在节目现场都很谦卑,对国宝有一种敬畏之心。他们其实在观众心里都是演技派,但特别谨慎、忐忑,会提前要剧本,现场跟着彩排,然后才正式录制。”

  网友一帧一帧扒着画面看,我们没法不认真

  看《国家宝藏》时,网友们狂刷视频弹幕:“这才是中国的综艺”“不为利益,只为弘扬”“我们的信仰就是我们的文字和历史”“每一项工序都要耐心,耐苦,致敬国宝传承人”……

  于蕾每天都会去翻看网上的各种评价、弹幕,“我看网上小朋友们那么认真地看我们的节目,感觉他们是把画面一帧一帧扒着看的,屏幕上每一个水纹他们都注意到了,所以我们没有办法不认真”。

  《国家宝藏》于每周日晚间播出,在第二期节目播出的当天,于蕾彻夜待在机房直到第二天早晨7点,把晚上要播的片子全部整理完。“大家都觉得要对得起观众的这分期待,所有参加过节目的嘉宾也都特别兴奋,包括张国立老师、王刚老师,每天来给我的朋友圈点赞,然后发感慨。还有刘涛,第一期节目播完,她半夜一两点钟给我发微信说,‘真好,真是大气啊,节目就是大气’。”

  守护“越王勾践剑”、演到观众感动落泪的段奕宏,当初接到节目组邀请还犹豫过,因为他没想明白一个演员能在这档节目中发挥什么作用,“后来明白了,就来了”。

  于蕾很感激参与《国家宝藏》的嘉宾、明星,她形容每个人在国宝面前,“都觉得自己像一个所知甚少的小学生,都非常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把这个故事讲好”。

  于蕾也坦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节目形态,经验积累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各种问题和不足,节目组将一一记录下来,在第二季改善,“总而言之,希望能不辜负所有人的期待,也不辜负自己的初心”。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明星为文物站台 年轻人为《国家宝藏》“疯狂盖章”

明星为文物站台 年轻人为《国家宝藏》“疯狂盖章”,”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和《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分别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专访,揭秘这档让年轻观众“疯狂盖章”的节目如何让国宝活起来。王刚、梁家辉、段奕宏、王凯、李晨、刘涛等明星“国宝守护人”的设定,和恰到好处的舞台表演,成为节目的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