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举办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促传承与弘扬

2017-12-13 07: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举办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促传承与弘扬

  颁奖现场。 黄孟忠 摄

  中新网厦门12月12日电 (黄孟忠)《贵妃醉酒》的娇媚横生,《卖马闹府》的宝马潇洒,《小圣斗巨蟒》的刀光剑影……一出出木偶戏“歌舞演故事”,牢牢吸引观众眼球,为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暨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圆满收官。

  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暨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闭幕颁奖晚会11日晚间在厦门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天渊演出木偶戏《新贵妃醉酒》。 黄孟忠 摄

  主办方称,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福建省民间木偶艺术文化资源,展示木偶发展的悠久历史,推进木偶表演艺术的传承与弘扬。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厦门市政协常委、文体委副主任张萍,厦门市文联秘书长夏爱新,福建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厦门市民协主席杨广敏,福建省民协副主席陈晓萍,福建省民协副主席沈顺添,福建省民协副主席庄晏红等,出席闭幕颁奖晚会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福建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宣布了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客家木偶传习中心演出《多彩偶苑》。 黄孟忠 摄

  晚会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天渊的木偶戏表演《新贵妃醉酒》,凭借委婉细腻的动作,将杨贵妃苦闷醉酒的姿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庄陈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天渊以及厦门艺校木偶班学生表演的《偶艺薪传》,舞台绚丽,木偶动作整齐,展示了一场指尖上的艺术。漳州木偶剧团经典布袋木偶戏《卖马闹府》,用指掌操纵木偶,灵动的表演,精彩的打斗,活灵活现的宝马,风趣的故事,让人目不暇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来自福建省漳州、泉州、龙岩、宁德、莆田、厦门等市的11支民间木偶剧团经过了三场参演评比的角逐。经评委认真评审,厦门艺术学校的《大名府》、厦门市翔安区内厝中心小学木偶演出队的《小圣斗巨蟒》、龙岩市上杭县客家木偶传习中心的《多彩偶苑》荣获金奖;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团的《春天畲山采茶忙》,泉州市永春颜家班掌中剧团的《许青保卫国土》,厦门市灌口黄月娇木偶剧团的《大英雄郑成功》,泉州市永春县社山木偶剧团的《二度梅片段》荣获银奖;漳州市东山县新艺铁枝木偶剧团的《秦凤兰》,龙岩市连城县木偶艺术传习中心的《大名府·过关》,漳州市南江木偶剧团的《医者》,莆田神众木偶剧团的《财丁贵》荣获铜奖。其中,金、银奖的获得者将获得进入评选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的资格。(完)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福建举办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促传承与弘扬

福建举办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促传承与弘扬,(黄孟忠)《贵妃醉酒》的娇媚横生,《卖马闹府》的宝马潇洒,《小圣斗巨蟒》的刀光剑影……一出出木偶戏“歌舞演故事”,牢牢吸引观众眼球,为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暨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圆满收官。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暨首届福建民间文艺“山茶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活动闭幕颁奖晚会11日晚间在厦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