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剧名角史依弘将推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

2017-12-01 07:55: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 (王笈)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史依弘将于12月15日在上海中心37层宝库中心观复博物馆珐琅厅推出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的全球首演。

  11月30日在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史依弘表示,多年的演出经验令她感受到,西方观众对于京剧伴奏中京胡和锣鼓的声响结构常难以理解,尤其在面积相对缩小的剧场中常觉“吵闹”,成为了中国京剧艺术“走出去”的一大障碍。

  “今年我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演出了多场《霸王别姬》。那是在一个中国式园林庭院中,一次性最多只能容纳70名观众,观众与演员之间的距离非常近。虽然演出既叫座也叫好,但演出结束后仍有部分美国观众反馈伴奏乐器演奏过于吵闹。”

  在史依弘看来,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的大胆尝试,是一件“迟早要做”的事,“这样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我们不仅要让外国观众接受、喜爱京剧艺术,也要吸引更多年轻的中国观众走进剧场看京剧。”

  据了解,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的主创团队由史依弘、著名作曲家金复载、著名音乐指挥家王永吉和上海京剧院琴师陈磊组成,成为了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品质的最大保障。团队在坚守京剧之“核”的基础上,吸取西方交响音乐的优势,尽可能打通中国传统戏曲语言与西方交响乐形式间的隔阂。

  金复载表示,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能有效解决京剧在较小场所演出时,京胡和打击乐产生的京剧伴奏音量大、干扰观众视听舒适度的问题,“把单线条思维的中国戏曲音乐结构与纵向多声部结合的西方音乐模式相整合,但相对减弱京剧和打击乐,在不违和的前提下保持戏曲语言的统一完整。室内乐版《霸王别姬》将突出虞姬的抒情性,保留霸王的坚强和刚硬,通过配乐完整人物之间的对白与独白,提升人物层次性与立体感。”(完)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京剧名角史依弘将推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

京剧名角史依弘将推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王笈)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史依弘将于12月15日在上海中心37层宝库中心观复博物馆珐琅厅推出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的全球首演。”  据了解,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的主创团队由史依弘、著名作曲家金复载、著名音乐指挥家王永吉和上海京剧院琴师陈磊组成,成为了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品质的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