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将播《国家宝藏》 张国立担任001号讲解员

2017-11-28 07:09: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开播仪式27日在大厂影视基地举行。张国立担任该节目001号讲解员。

  该节目携手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九家重点博物馆,展示文物瑰宝,让“文物活起来”。

  张国立受邀担任001号讲解员,为观众展现国宝的“前世传奇”。张国立表示:“只有走进了博物馆,见证基因密码的时候,才能唤起我们的文化自信。”

  节目还邀请了众多知名艺人和与文物有着深厚情缘的普通人担任“国宝守护人”,讲述与国宝有关的“今生故事”。“国宝守护人”代表秦海璐现场呼吁年轻人要多关注《国家宝藏》,“时尚单品总会过时,《国家宝藏》介绍的历史文物才是最永久的经典款。”

  开播仪式上,张国立宣读了27件入围国宝名单,包括:故宫博物院的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商鞅方升、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南京博物院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湖南省博物馆的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妇好鸮尊、云纹铜禁;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杜虎符、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湖北省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浙江省博物馆的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宁波“万工轿”;辽宁省博物馆的铜鎏金木芯马镫、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

秦海璐成为《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代表。主办方供图

  秦海璐成为《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代表。主办方供图

  该节目还发起“我写国宝广告语”活动,邀请观众为每一件国宝写下一段广告语。

  节目制作人、总导演于蕾曾担任2012年至2015年央视春晚总撰稿、总体设计,2016年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文学总撰稿。此次受命打造一档新节目,她表示,这是一个很简单也很复杂的节目。简单,是因为它的初衷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讲述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复杂,是因为它的呈现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期待这种探索得到观众的评价。

  该节目将于12月3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播,主题曲《一眼千年》由知名歌手那英演唱。(完)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将播《国家宝藏》 张国立担任001号讲解员

央视将播《国家宝藏》 张国立担任001号讲解员,(记者 马海燕)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开播仪式27日在大厂影视基地举行。该节目携手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九家重点博物馆,展示文物瑰宝,让“文物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