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宝藏》举行专家策划会 助力文化类节目开启新篇章

2017-11-17 07:32: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国家宝藏》举行专家策划会 助力文化类节目开启新篇章

  近日,《国家宝藏》节目组进行了专家深度策划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主持会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著名表演艺术家邓婕,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以及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策划会上,节目发布了开场视觉设计视频短片,正式宣布定档于12月3日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首播。公布的视频中带有金属质感的中国风开场视觉设计马上引起了网友热议,许多人更是对节目的播出翘首以待。与会专家也对节目的创意和落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当前节目的内容策划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

  作为一档打磨了两年的节目,在这次策划会上,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说:“这是一个很简单也很复杂的节目。就像我们的模式界定一样——大型文博探索节目,这就是一次探索。这种探索性的创新融合到底会得到怎样的评价?我们很忐忑,也很期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认为通过文物来讲述文化,更具象也更难表达。节目用两分叙事法将文物的“前世今生”串联起来,使得情感方面具有延续性。同时,人物设置方面通过讲解员、守护人、专家以及今生人物的烘托凸显层次感,情绪铺垫更丰满;戏剧化的舞台呈现效果则突出了时代感,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转化。

  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也表示,节目的创意很好,每次策划会,他都很激动。因为这档节目不只是讲一个文物的知识,而是具有非常丰厚的文化品位,同时它又借助了大众传媒的特点。所谓大众传媒不光是传媒本身,它讲述的方式,它向观众传递信息的方式,可以把人物背后的故事和今天的价值观传递给当下年轻观众。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更表示,从目前的节目构架来看,《国家宝藏》做到了极限性,拿出来的都是干货,本以为办不到的事居然办到了,9个院长一起来参与这件事情也是极致。这样的节目在国际上也非常难,世界舞台也做不了,BBC也做不了,国家地理也做不了,只有我们能办,这说明我们国家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心。《国家宝藏》也成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国家电视台的扛鼎之作。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也认为,面对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摒弃什么、传承什么,是一个时代的大命题,在今天这个扬与弃的过程尤其值得我们深思。在这档节目中,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展示了其国家电视团队的力量,同时,以国家电视团队的力量又展示了中华民族对“国家宝藏”的理解和阐述。这是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探寻、延展、继承、激活、使用,体现了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媒体的文化自信。

  著名表演艺术家邓婕女士在策划会现场表示:“一开始参与这个节目,我就相信央视这支导演团队对节目品质的把控力。”她期待节目成为爆款。

  曾作为现象级文化节目《朗读者》监制的吕逸涛,此次又担任了《国家宝藏》的监制。在节目策划会上,他讲述了《国家宝藏》从创意、筹备到落地的全过程。这符合央视综艺频道“综艺稳生态”的战略,让央视的综艺节目不仅在播出阵地上取得绝对影响力,还在市场大战中占据优势份额,从而重新定义综艺节目价值评估体系。

  《国家宝藏》要如何突破现有的综艺模式,让国宝“活”起来?我们将持续关注。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宝藏》举行专家策划会 助力文化类节目开启新篇章

《国家宝藏》举行专家策划会 助力文化类节目开启新篇章,近日,《国家宝藏》节目组进行了专家深度策划会。策划会上,节目发布了开场视觉设计视频短片,正式宣布定档于12月3日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首播。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也表示,节目的创意很好,每次策划会,他都很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