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澳电影季武汉周举行:赏两国佳片谋产业发展

2017-11-16 07:16: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近日,中澳电影季 武汉周在武汉举行,这也是2017年中澳国际电影节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中澳国际电影节是2013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澳两国最高级别的唯一官方电影交流项目,每年举办一届,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中澳电影季 武汉周主要内容包括中澳电影影片展映、电影制作人理事会、电影合作合拍论坛、影视项目签约仪式、电影进校园、中澳电影主题音乐会等活动。活动期间,国家有关部门、澳大利亚电影局和相关协会负责人等100余位中澳官员和一线演员、导演及制片人参加,中国电影集团、上海电影集团、博纳影业集团、华谊兄弟影业、光线传媒、澳大利亚威秀影业集团等50余家中澳著名电影制作及发行院线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中澳电影季 武汉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澳大利亚澳华国际集团主办,武汉天河电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乐汇刘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共赏中澳优秀电影

  中澳电影影片展映活动是本次中澳电影季·武汉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武汉市第一次举办大规模澳洲电影展映。武汉市作为全国票仓之一,有100多家电影院,银幕超一千块,武汉市民每年人均观影达4次。本次影展组织了11部影片中澳优秀影片展映,有澳大利亚影片《不可告人》《脱轨》《整月星期天》《蝴蝶树》《同一人的梦想》,中国电影《云上石头城》《守边人》《二十二》《六年,六天》《你若安好》《勃沙特的长征》,其中中方影片《守边人》展现“时代楷模”、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人物老魏叔52年如一日坚守无人区,极具时代色彩,澳洲优秀纪录片《不可告人》是根据改变澳大利亚儿童保护法的真实案例改编,由澳洲国宝级演员、戛纳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杰克·汤姆森主演。

  共商中国电影发展大计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第九届二次理事会借此契机在武汉举行。协会认为今年电影总体形势良好,各项指标都有新的进步,中国电影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作为,做出新贡献,提升电影质量,开启中国电影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中影股份总经理江平谈到一些作品艺术上是能够耐看,但思想上达不到一定的精深与高度,一些作品既没有思想精深也没有艺术精湛更没有制作精良,但迎合了一部分观众眼下的需求,取得了一瞬间的成绩。他指出,不能以票房论短长,电影人要下生活,潜心向人民大众学习。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发言中谈到,在文化强国的建设过程中,实现中国电影强国是中国电影人要率先去完成的任务,也是电影人的使命。中国的产量、中国的荧幕,中国的观众人次都成为大国的标志,甚至成为强国具备的基础,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强国任重道远。中国电影大国向强国发展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是要出现一批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影企业。

  华谊兄弟、博纳影业、星美传媒等民营电影公司负责人,也在发言中表示,要不断打造精品艺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

  探索中澳电影合作合拍

  合作合拍论坛云集了中澳两国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澳方电影同仁向大家介绍了当地合拍补助政策。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介绍了中外合拍情况。他说,合拍电影从2010年的40多部增长到2016年的71部,中国合拍合作的国家也在扩大。任仲伦分享了合拍《木乃伊3》《太阳帝国》等影片的经验,他介绍,如今以中国资金和创作力量为主的合拍成为了基本潮流。

  武汉天河电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叶奭表示,武汉是有故事的城市,看历史有琴台知音、花木兰、张之洞等,看现代,有中国光谷和最近重量推出的武汉新城,这些都是做影视的富矿。

  影视项目集中签约

  中澳电影季 武汉周签约了10个重量级的影视合作项目,合作金额超过60亿元,这也是武汉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影视项目集中签约。

  澳大利亚电影国际合作署、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制片人协会、澳大利亚澳华国际集团、武汉天河电影控股集团四方签订《中澳电影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协议将为中澳电影电视剧网剧合拍、制作、后期制作取景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以及搭建中澳电影电视剧网剧等合作平台。

  武汉天河电影控股集团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的合作协议包括共同搭建影院投资建设平台,在影片发行、监片以及影视创作、影视拍摄、动漫制作等领域形成合作等。

  当代集团、澳大利亚制片人协会、文发集团、天河电影集团四方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额约50亿元,将建设以影视后期制作为特色的影视产业聚集地,形成“影视+旅游+科技”有机融合发展的全新特色产业。

  同时还签约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奔向延安》《长江救援》等多部影视剧合作项目,其中《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是武汉政府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影片,以武汉为城市背景创作,由演员赵丽颖等众多明星出演,于2018年在东方卫视及腾讯视频播出。

  《长江救援》(暂定名)是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院线电影。

  “长江救援志愿队”是武汉市民间英雄群体,队员们在武汉两江四岸常年以命搏命义务勇救落水者的英雄事迹被传为佳话,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人物”等美誉。电影《长江救援》将以长江救援队为原型拍摄,讲述冬泳爱好者用彼此的约定,把渡江时看见险情施以援手的人性本能,变成江边轮值、守望生命的责任。

  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展示城市魅力

  除了中澳电影人开展论坛讨论外,还举行了逛武汉拍武汉、电影主题音乐会等活动。澳洲嘉宾前往京剧院,与武汉京剧名家开展交流,感受中国传统艺术,夜游长江知音号,观看两岸四岸美景,品味武汉厚重的历史文化魅力。

  电影主题音乐会融合两国文化,中澳两国艺术家展现各自魅力,有具有中国经典特色的京剧《定军山》、汉剧《宇宙锋》,澳大利亚著名艺术家用澳大利亚土著乐器表演的电影《十只独木舟》插曲,还有武汉爱乐乐团演奏的经典电影插曲交响乐等。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澳电影季武汉周举行:赏两国佳片谋产业发展

中澳电影季武汉周举行:赏两国佳片谋产业发展,近日,中澳电影季 武汉周在武汉举行,这也是2017年中澳国际电影节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电影国际合作署、澳大利亚电影电视制片人协会、澳大利亚澳华国际集团、武汉天河电影控股集团四方签订《中澳电影合作战略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