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点各平台2018片单 “现象级”未必“赢天下”

2017-11-14 07:18:00来源:扬子晚报

  《如懿传》剧照。

  盘点各大平台2018片单

  “现象级”未必“赢天下” 现实题材开启“远大前程”

  岁末年终,从各大卫视到视频纷纷召开招商大会,2018年荧屏与视频即将上演的剧集揭开面纱,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其中现象级题材、现实题材、大男主等关键词引人关注。

  关键词:“大女主”之争

  大卡司+现象级题材未必“赢天下”

  假如荧屏有贺岁档,开年大戏算是重头戏,从各家曝光的片单来看,大剧比拼明年还要看《如懿传》《赢天下》《凰权·弈天下》之争。“头部剧”的标配是:大卡司+现象级题材,但看起来还是阴魂不散的“大女主”之争。该类型明年还有不少大部头,比如汤唯的《大明皇妃》、陈乔恩、陈晓的《独孤皇后》、杨幂、阮经天的《扶摇》等,都是“大女主”体质,但全新CP的排列组合始终在吊粉丝的胃口。这也凸显出大剧对于明星阵容和话题流量的依赖。周迅搭档霍建华的《如懿传》从曝光的片花与剧照来看,大剧品相婉约淡雅。而范冰冰霸气出演的《赢天下》耗资5亿,是由《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打造的权谋蜕变史,还没播出就话题十足,出现在好几家卫视的招商会上,又传出独播方“退片”一说。

  不管是拼播还是独播,都是资本游戏范畴,普通老百姓不关注这些业内纷争,咱们只关注,这些宣发许久的顶级古装IP爆款,到底会不会好看?实际上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乱象,这部剧有多抢手恐怕只是表象,更多则是对“大女主”题材剧集“钱景”的担忧。“今年被称为大女主‘套路戏’年,‘大女主’层出不穷,套路相同、人设相似,把女性角色作为整部戏的绝对主角,观众已经看腻了。”拿两年前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来说,收视率破4成为2015年度第一,却被说“华美空洞”“宫廷神话”。新剧若还是这个套路,很难说观众还会买账。

  关键词:现实题材受期待

  一线男星纷纷“扛把子”

  最近荧屏上,胡歌回归职场、张嘉译演医生、林永健化身媒体人,一线男星纷纷扛起荧屏看点。2018年待播剧集中,在现实题材的大旗下,云集陈道明、陈宝国、张嘉译、吴秀波等一线国剧男星搭配高颜值花旦,有望实现话题与口碑的双期待。杨幂、黄子韬的《谈判官》、黄磊搭档《小别离》原班人马打造的《小欢喜》,聚焦高考备战时期的中国家庭;黄轩、Angelababy主演的《创业时代》,将聚焦互联网创业,描写码农的生活与爱情;靳东和江疏影组对子,以《恋爱先生》透视都市爱情;吴秀波除《军师联盟2》之外,与Angelababy合作的《欲望之城》也将登陆,聚焦都市伦理题材。

  关键词:续作与回流

  复制爆款,电影咖回归,还有待市场检验

  已经有人发现,明年片单还有两大显著特色是“续作”和“回流”。新剧中有不少是爆款,之前热播剧的姊妹篇,意在复制之前的成功模式。复制类型、题材、受众群体、观众口味。比如《赢天下》是《武媚娘传奇》的姊妹篇,《谈判官》是《亲爱的翻译官》的姊妹篇,《如懿传》是《甄嬛传》的姊妹篇,但是这样的“续集”到底能否延续前作的辉煌,还有待市场检验。

  2018年将会有更多电影咖回归电视剧。除了周迅将以《如懿传》打头阵,汤唯也宣布加盟《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陈思诚、佟丽娅主演民国题材《远大前程》。而陈坤也会贡献两部电视剧作品,除他与同为电影咖的倪妮合作主演的古装戏《凰权·弈天下》之外,另一部就是谍战剧《脱身》。

  此外,还有任嘉伦的《秋蝉》、陈学冬的《乱花》等。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编辑: 晓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盘点各平台2018片单 “现象级”未必“赢天下”

盘点各平台2018片单 “现象级”未必“赢天下”,比如《赢天下》是《武媚娘传奇》的姊妹篇,《谈判官》是《亲爱的翻译官》的姊妹篇,《如懿传》是《甄嬛传》的姊妹篇,但是这样的“续集”到底能否延续前作的辉煌,还有待市场检验。除了周迅将以《如懿传》打头阵,汤唯也宣布加盟《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陈思诚、佟丽娅主演民国题材《远大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