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维康、耿其昌担纲舞台导演 京剧电影《四郎探母》建组

2017-11-02 04: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维康、耿其昌担纲舞台导演京剧电影《四郎探母》建组

  京剧电影《四郎探母》建组 寄予文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高凯)由著名京剧演员李维康、耿其昌担纲剧本整理及舞台导演的京剧电影《四郎探母》11月1日在北京京剧院宣布建组。

  11月1日上午,京剧《四郎探母》建组会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厅举行,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北京京剧院领导、中影股份领导及剧组主要演职人员出席建组会。

  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京、津、沪三地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京剧电影工程于2011年7月启动,由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中国戏曲学院、中影集团、上海电影集团、天津北方电影集团以及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参与。

  首批《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状元媒》等十部影片产生广泛影响。2017年开始,京剧电影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由中宣部立项予以资助和支持,已经开始启动实施第二批十部影片的拍摄工作。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京剧电影工程目的在于推动国粹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培养流派传承人才,扩大京剧的普及、传播力度,在首批十部剧目中,北京京剧院承担了《状元媒》《赵氏孤儿》《谢瑶环》三部剧目的拍摄任务,得到了中央领导、业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此番北京京剧负责拍摄的《四郎探母》,取材于杨家将故事,但情节却与《杨家将演义》有所不同。小说中的杨四郎战败被擒后降辽招亲,是为了伺机报仇。后来果然策应宋军破辽。该剧的作者却在原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工改造,有意淡化战争气氛,重点渲染人物之间的人伦亲情。

  建组会上,李恩杰表示,此次《四郎探母》电影拍摄,将在该剧的创作排练过程中,进一步从创新性和创造性的角度去审视和把握,以此引领新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时,也尊重强强联合的办法,打破了京剧院的局限,与兄弟院团的主演共同演绎经典。

  据悉,为了打造出精品,此次拍摄遴选出强强联合的主创阵容和演员阵容。剧本整理及舞台版由导演李维康、耿其昌担纲。音乐指导由李祖铭担纲。主要演员及主要配演分别由三个杨延辉——张建峰(前)、李博(中)、杨少彭(后),三个铁镜公主——窦晓璇(前)、郭霄(中)、吕洋(后)担纲,萧太后、杨宗保分别由马小曼、李宏图担纲。鼓师、琴师分别由刘洋、艾兵、赵旭、高俊浩、李河遵承担。

  该剧目前已进入排练阶段,将于2017年12月17日在长安大戏院直播公演,接受专家学者及全国戏迷观众的审查,预计明年5月正式开拍。(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建组;李维康;导演;电影拍摄;京剧演员;四郎探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李维康、耿其昌担纲舞台导演 京剧电影《四郎探母》建组

李维康、耿其昌担纲舞台导演 京剧电影《四郎探母》建组,(记者 高凯)由著名京剧演员李维康、耿其昌担纲剧本整理及舞台导演的京剧电影《四郎探母》11月1日在北京京剧院宣布建组。11月1日上午,京剧《四郎探母》建组会在北京京剧院排练厅举行,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北京京剧院领导、中影股份领导及剧组主要演职人员出席建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