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暌违五年刘震云再出新作: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2017-11-02 04: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暌违五年刘震云再出新作: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暌违5年,继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之后,刘震云推出新作《吃瓜时代的儿女们》。11月1日,这位当代知名作家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感觉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从早期作品《一地鸡毛》起,刘震云就着力写一个人与身边那几个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一个人牵扯出另一个人,故事由此蔓延开来。如《一句顶一万句》中从杨百顺牵扯出剃头的老裴、喊丧的罗长礼、教书的老汪等一众草民;《我不是潘金莲》中由李雪莲牵扯出王公道、董宪法、荀正义、史为民、蔡富邦等一众官员。

  而《吃瓜时代的儿女们》书写的却是四个素不相识的人,农村姑娘牛小丽、副省长李安邦、县公路局长杨开拓、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忠诚,四人不在同一个地方,更不是同一个阶层;但他们之间,却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

  “对一个作家而言,上一部作品与下一部作品的巨大差异是个幸福的元素,这一次的创作有别于我此前的写作,让我觉得自己的写作才刚刚开始。”刘震云坦言,“这次的故事像大海一样,看起来波澜不惊,但下面的涡流和潜流是我以前小说里面所不那么重点呈现的,呈现的效果是藏在幽默背后的另一重幽默,这就比以前的小说更幽默。”

  “吃瓜”是网络用语,人们往往用“吃瓜群众”来形容围观看热闹的人。刘震云对这个网络用语的理解是:“大概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吧。大家爱看热闹,是因为生活中不缺戏看。戏剧已经没落了,但惊心动魄的大戏,一幕幕搬到了生活中。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吃瓜’的最好的时代。”

  刘震云表示,此番新作中的主角是吃瓜群众,但吃瓜群众并没有出场。他们既参与了故事的发展,也将参与阅读,也就是这本书的读者。“是的,我没有写我要表现的人,我写的人不是我要表现的,这个听上去有点不合逻辑,但这部作品恰恰如此。”

  “我的写作刚刚开始。这话不是虚伪,仅仅是对于写作,我刚刚咂摸出一些新的滋味。”面对“如何看待现在的自己”这个问题,一贯以“绕”著称的刘震云给出了简洁的回答。

  对于此番新作的得意之处,刘震云认为更在于在语言上近乎极致的锤炼。他说:“简洁本身没有价值,能把简洁写得比复杂还要丰富,就算在语言上有些心得了,也就是平常说的话里有话,弦外之音。”(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刘震云;写作;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我不是潘金莲;一地鸡毛;市环保局副局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暌违五年刘震云再出新作: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暌违五年刘震云再出新作:我的写作刚刚开始,题:暌违五年刘震云再出新作:我的写作刚刚开始 从早期作品《一地鸡毛》起,刘震云就着力写一个人与身边那几个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一个人牵扯出另一个人,故事由此蔓延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