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隆将携齐默尔曼父子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2017-10-09 07:3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张漫子)8日晚,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保利剧院开幕。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将携手著名小提琴家齐默尔曼父子为观众献上作曲家巴赫、贝多芬的经典作品。

  从1998年创立至今,北京国际音乐节走过20年,在向中国观众推广西方古典音乐的同时,音乐节也成功将中国音乐传播到世界各地。早在2015年,德国著名小提琴大师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曾与西德广播交响乐团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其对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精湛的演绎为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的开幕式音乐会中,52岁的齐默尔曼将再度登上音乐节舞台。

  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纪念,余隆表示,音乐会开场时中国爱乐乐团将奏响贝多芬著名的《艾格蒙特序曲》。随后,齐默尔曼将与儿子塞尔吉联袂登场献上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而在下半场,齐默尔曼大师将带来其看家曲目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此次音乐节最吸引人的场面,当属10月14日时长10小时左右的“交响乐马拉松”。届时,一天之内,10个小时,10支乐团,每个乐团一个小时演出。这场前所未有的“交响马拉松”,无论是参与演出的艺术家还是观看演出的观众,都将是一个新纪录的创造者。

  活跃在国内舞台的老中青三代指挥,张国勇、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焦飞虎、黄屹、景焕将轮番登场,分别指挥9支乐团,献上28部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中国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青年小提琴家何子毓、柳鸣等,也将加入到这场“交响马拉松”中。

  6日,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等九大乐团“掌门人”通过抽签,决定当天演出的顺序。10支乐团的另一支乐团此番格外引人注目,它是由九大乐团首席乐手组成的“BMF节日管弦乐团”,团长由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担任。

  据介绍,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延续高品质的演出阵容,名团云集,名家荟萃,包括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国王歌手乐团,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梵志登、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等将同时登场,共同奏响为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纪念的非凡旋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伟大的德国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为此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在交响乐演出板块打造了一条贝多芬主线,于10月22日至26日以全集系列的方式献上由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执棒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带来的贝多芬九大交响全集系列演出。据悉,这也是今年京城唯一一个贝多芬交响全集的演出。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北京国际音乐节;齐默尔曼;贝多芬;余隆;音乐节艺术;北京交响乐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余隆将携齐默尔曼父子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余隆将携齐默尔曼父子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6日,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等九大乐团“掌门人”通过抽签,决定当天演出的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