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凤凰以乡村文化游探索“文旅农”融合脱贫致富路

2017-09-29 07: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凤凰以乡村文化游探索“文旅农”融合脱贫致富路

  抓鱼活动。 凤凰县供图 摄

  中新网湘西9月28日电 (麻正规 唐金生)27日,2017年湖南(凤凰)秋季乡村旅游节于此间开幕。一场汇聚了苗家歌舞表演、民俗表演、吃长桌宴、抓稻花鱼的乡村文化旅游盛会,在这片神奇而美丽的苗乡土地精彩上演。

  此次乡村旅游节分麻冲乡老洞苗寨和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两个主会场,以及山江镇老家寨和阿拉营镇天龙峡景区两个分会场,以“飞歌凤凰·恋上苗乡”为主题,通过苗族生产劳作、生活习俗和休闲娱乐等乡土素材为元素,突出秋季丰收的喜悦,展现凤凰绝美的乡村自然风光和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塑造“天下凤凰醉美苗乡”乡村旅游品牌,进而探索一条“文旅农”融合脱贫的致富之路,促进凤凰全域“文旅农”经济大发展。

  民俗文化展演。 凤凰县供图

  当天,随着原生态民族歌舞轮番上演,开幕式在弦歌劲舞中正式开始。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尚斌宣布2017年湖南(凤凰)秋季乡村旅游节开幕。湘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为凤凰老洞村授予国家3A级景区牌匾。

  苗族有在农田养“稻花鱼”的习惯,伴随着秋收结束,禾花鲤鱼已是丰腴肥美。开幕式的礼炮声还未散去,现场的群众和广大游客又共同参与了一场因鱼而起的文化盛宴。“浑水摸鱼”的热闹场面,打破了往日苗寨的宁静,让“醉美苗乡”更具魅力。

  长桌宴。 凤凰县供图

  抓鱼活动结束,村寨里米酒飘香,苗歌欢唱,一场隆重而简朴的苗家长桌宴在村寨里的晒谷场上热闹开场。只见一张张长桌上,早早铺上了苗家的特色印花布。在美妙动听的苗歌声中,热情好客的苗家人端上了腊肉、土鸡、辣椒糯米酸等苗家特色菜肴,上演了一出“舌尖上的苗寨”。来自天南地北的客人们,纷纷斟满酒,端碗干杯,现场欢声笑语。

  在“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琳琅满目的美食及湘西的工艺品、土特产等有序排开,让人目不暇接,心醉神迷。

  凤凰县廖家桥镇“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内,一场非遗全景体验剧《巫傩神歌》正精彩上演。该剧是通过实景舞台、情景舞台、悬崖舞台打造的,分《七彩人间》、《秘境往事》、《欢乐苗疆》三个篇章,通过非遗叙事、巫傩神话、赶尸绝技、湘西非遗、民俗风情、综艺展示,向观众上演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湘西自治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凤凰县人民政府承办。(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文化旅游;乡村文化;文化盛宴;湖南凤凰;乡村旅游;凤凰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湖南凤凰以乡村文化游探索“文旅农”融合脱贫致富路

湖南凤凰以乡村文化游探索“文旅农”融合脱贫致富路,(麻正规 唐金生)27日,2017年湖南(凤凰)秋季乡村旅游节于此间开幕。凤凰县廖家桥镇“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内,一场非遗全景体验剧《巫傩神歌》正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