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蓝天野含泪观看李树建作品《程婴救孤》

2017-09-29 07:24:00来源:新华网

  9月27日,李树建表演声腔艺术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蓝天野在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9月27日,李树建表演声腔艺术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已经9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蓝天野出席研讨会,他动情地表示,“我是含着泪看完李树建的作品的,一直到台上和树建见面的时候,我的泪都没有干。”

   蓝天野表示,李树建把豫剧的传统功力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辉煌阶段,这是非常可喜的。“除了李树建老师,让我看到了整个院团致力于把豫剧艺术做到极致的的精神面貌。《程婴救孤》的‘忠’,是《清风亭》的‘孝’,《苏武牧羊》的‘节’,以及贯穿在这三部戏里的‘义’,把我们的民族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得非常充分。”

   李树建感慨说,“我做了30年的基层院团长,演了40年戏,这次到北大演出让我难以忘怀,让我更激动。看到北大的各位领导、河南省文化厅对我和李树建艺术中心团队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我一定不负厚望,李树建生命在、艺术在、责任在、观众在,我一定要在戏曲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我们的豫剧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要立德立言立行。李树建老师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在群众的审美世界中精耕细作,得到人民的掌声、赞扬,这是对社会艺术家的贡献。其在戏曲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体系建构过程当中,对于典型性的地方戏曲流派的创建具有特殊的贡献。中国戏曲学院从2009年开始培养中国地方戏本科人才,李树建老师创立的豫剧本科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树建老师所特有的戏曲家品质,他的责任感、使命感、肯担当、肯行动的精神,值得戏曲界同仁广泛学习。”

   据悉,9月21日—27日,“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活动分为“树业·建功”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百周年讲堂艺术课堂、学生观戏分享会和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忠、孝、节”三部大戏展演等,旨在更好地推广豫剧文化,传播中国戏曲。

  9月27日,李树建表演声腔艺术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李树建在研讨会现场。

   新闻背景:

   李树建,现为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豫剧“豫西调”的重要继承人和优秀传播者,曾在第十届、第二十五届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首届中国豫剧节金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等各类国家大奖,先后到世界27个国家开展交流演出,先后两次带领《程婴救孤》剧组于2013年2月17号登上美国百老汇国际舞台,于2016年10月18号登上美国好莱坞杜比大剧院,是中国极少数能把整台剧目搬上世界顶级舞台的戏曲艺术家之一,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和国际艺术家的赞誉和喜爱,被美国国会授予“功勋演员”称号,是当代豫剧的领军人物。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注册于2008年,是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纯公益性组织机构。2011年,“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发起拍摄了豫剧电影《清风亭上》,曾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提名等众多业界大奖。2017年3月17日在郑州大学隆重挂牌,并在将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成立“李树建艺术工作室、工作坊和传承基地”,对中国豫剧在全国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戏曲艺术的声腔、表演、传承、发展等课题进行研究,并着眼于当代戏曲的发展传承。

   除了“艺术名家进校园”八大仓的活动。在挂牌之际,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在河南省还举办了首届稀有剧种展演,并将于2017年11月17日—2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河南稀有剧种展演周”活动,未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还将继续推广“八、大、仓”开讲啦,并将举办“传统剧目整理”“原创剧目创作”“社会公益讲座”等活动,还拟举办“戏曲电影艺术节”。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计划在3—5年内,邀请各行专家,编写豫剧系列丛书,对豫剧,的声腔、表演、现代戏、剧本、导演艺术等是个方面进行研究,给豫剧建立一个完备的理论体系,为豫剧未来的传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力求促进中华戏曲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精神助力,让戏曲成为中华文化飘扬在世界上的旗帜。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李树建;程婴救孤;蓝天野;当代戏曲;作品;苏武牧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蓝天野含泪观看李树建作品《程婴救孤》

蓝天野含泪观看李树建作品《程婴救孤》,9月27日,李树建表演声腔艺术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据悉,9月21日—27日,“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