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民歌大会》唱响文化年 原生天籁 律动中国迸发文化自信

2017-09-23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 曹琴) 9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歌大会》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综艺频道总监兼大型节目中心主任郎昆、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陈临春、大型节目中心综合部主任俞勤、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国民歌大会》总导演邹为、《中国民歌大会》总撰稿郝婧等参加了见面会。民歌是人生百科,一曲悠远唱出生活情态、民间智慧、历史文化、优美景色和人际情感的生生不息。民歌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当自己家乡的民歌一响起,其中熟悉的、真挚的乡情乡韵就会唤起浓浓的思乡愁。

  倾力打造“高人一筹”的第二季  溯源寻根勾勒民族家园

  作为民族文化的精粹,中国民歌集中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性格、气质,是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可以说,民歌是记录一个地区历史记忆的有声史书,也是呈现该地域劳动人民生活情态的质朴白描。

  《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展示中国民歌艺术魅力的平台,提供了一个把这些最古老、最优秀的原生态文化传承下去的契机。节目组在“第一季”的成功经验和创作模式上继续推陈出新,经历10个月筹备、19天录制,《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全面升级,让“高人一筹”的艺术追求得到了落实。

  见面会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郎昆详细地解释了《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如何“高人一筹”:

  第一个“高”是站位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第二季节目延续了“第一季”的成功经验和创作模式,更全面、更深入、更趣味地展示民歌魅力、传播民歌文化、普及民歌知识。

  第二个“高”是品质高。我们秉承让每一首歌曲都成为一个作品,让每一个作品都制造一道文化景观,在艺术性上下足了功夫,让观众在歌声和知识中感受文化的魅力,感怀时代的发展,感悟真实的情感。尤其是现场的“百人团”,他们的加入让知识性不再枯燥,让竞技性别开生面,让文化性得到发展与传承。

  第三个“高”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习总书记指出:“艺术需要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民歌是艺术的宝库,生活的光影,民歌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真”。32位选手均来自基层,他们将心灵最朴素的情感凝结成动人的旋律,讲述着对生活的理解和信仰。同时,导演组走遍全国各地,采集了大量的民歌音视频、民歌故事,努力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带着一份真诚和冲动,为广大观众呈现一个波澜壮阔的民歌海洋,一部五彩斑斓的诚意之作。

   “知识普及+教育传承”引发新思考  律动中国唤起文化自信

  2017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在此之际,推出《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意义重大。

  目前,第二季《中国民歌大会》共涉及到159首歌曲,涵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包含了40多个民族的传统民歌及经典歌曲。从创作时间上看,有85首传统民歌,66首经典民歌。

  159首民歌中,涵盖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爱国主义、幸福小康、乡愁、亲情、友情、爱情、生活、劳动、习俗等各个体裁。

  节目在民歌知识的问答方面,从难度上,力求达到“温故而知新”;在布局上,力求达到“由浅入深”;在方式上,在诗词、汉字等大会系列的基础上,增加视听题,突出民歌的特质,力求做到中国民歌的普及化和大众化。

  民歌是我们爷爷奶奶唱过的歌,是生活之歌、劳动之歌、人民之歌,是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智慧结晶,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与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础。

  《中国民歌大会》的总导演邹为说:“我们为自己拟定的创作目标是——制造中国民歌景观,因为只有一档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的景观式节目,才能配得上浩如烟海、璨若繁星的中国民歌。”民歌大会第二季节目将从文化景观、视觉景观、音乐景观、故事景观四个方面实现中国民歌景观,打造了一台以中国优秀民歌为传播载体,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精品节目。

  用民歌唱好中国故事 打造输出全世界的文艺精品

  《中国民歌大会》虽是竞技类、演唱类节目。但其形式上和以往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都不同;内容上和以往的歌唱类节目也有明显差别。该节目的框架是竞技,目的是展示,歌曲展演,嘉宾点评对民歌文化及精髓进行二度诠释。节目不但传播民歌知识、展示民歌文化,还让更多人了解了每首民歌背后的精神价值。

  见面会上,陈临春、李松、田青、朱军,分别从时代精神、文化自信、媒体责任三个方面探讨了“用民歌唱好中国故事”的主题。

  《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的选手代表乌英嘎现场亮嗓惊艳众人。歌声中,观众听到了家国情怀。回望中国民歌浩瀚的历史画卷,先秦民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唱出了将士们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自此,家国情怀成为中国民歌的永恒主题。古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情壮志,今有“十送红军望月亭,望月亭上搭高台”的荡气回肠。每当民族危难的时刻,中国民歌便会奏响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歌声中,观众也听到了儿女情长。古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美好愿景,今有一对对鸳鸯水上漂的浪漫景象。歌声中,观众还听到了世界认同。1920年,意大利歌剧作家普契尼创作了歌剧《图兰朵》,歌剧中贯穿始终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为整部歌剧带来了浓郁的东方色彩,自此,中国民歌在世界上奏响了辉煌的乐章。在歌声中,观众听到了山之巍巍,水之汤汤,听到了骏马秋风冀北,听到了杏花春雨江南。聆听祖先的声音,寻找文化的基因——《中国民歌大会》带领观众一起感悟生活之美、音乐之美、自然之美、信仰之美。

  见面会现场,节目组特意剪辑了一小段朱军唱民歌的视频集锦,媒体们纷纷称其是高能MC,是被主持耽误了的艺术家。朱军兴奋的提议开启“我用民歌唱家乡”的新媒体行动,并率先开嗓,现场录制“我用民歌唱家乡”的短视频传上微博。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民歌;文化自信;天籁;文化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民歌大会》唱响文化年 原生天籁 律动中国迸发文化自信

民歌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当自己家乡的民歌一响起,其中熟悉的、真挚的乡情乡韵就会唤起浓浓的思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