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董文洁:《战狼2》让国际创意力量聚焦中国

2017-09-22 07:0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苏姗)2015年,亚太未来影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亚太未来”)与国际顶级电影大师詹姆士·沙姆斯(James Schamus )及其制片公司Symbolic Exchange签订了全球独家战略合作及首看权协议;2016年,亚太未来拿下了全球出版集团——企鹅兰登书屋制片厂的电影业务运营权、开发权、制作权、投资权,成为国际出版巨头电影项目的权利拥有人,并与娱乐品牌生产者和制造者FremantleMedia携手,在影、视内容的转化和电视、综艺业务方面产生大量合作互动;2017年初,亚太未来与世界知名制片公司Blumhouse Production签署联合投资出品协议,使得旗下的电影产品线更为丰富完备;2017年夏,亚太未来关联公司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影联传媒”)主发行的电影《战狼2》国内票房超过56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4亿,高居全球电影票房榜第54位……

  董文洁做客新华网

   这间2015年初才开始启动运营的影视新锐公司以独特而犀利的触角在全球电影行业留下一个个扎实的印记。“我们和詹叔(James Schamus)的合作进入第三个年头了,还是相爱如初;《炼狱信使》(《A Prayer Before Dawn》)影片的全球版权销售一空,120个国家,无一遗漏;《童心无归处》(《Casting JonBenet》)进入颁奖季了,刚刚获得有“澳洲奥斯卡奖”美誉的澳洲影视学院奖最佳纪录片奖提名,该片在获奖的征途上一定会有所斩获,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和信心……”作为亚太未来董事长也是公司创始人的董文洁,与记者聊起这间年轻的公司成立短短几年来的成绩,低调中透着骄傲和开心。

   亚太未来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融入国际市场并建立了傲人的品牌美誉度,有何秘诀?董文洁分享经验:“国际化是融入我们血液里的基因。一方面我们懂国际市场,懂行业规则,尊重创意产业规律。我们既清楚从哪些地方去规避风险,也明白应该在哪些品类上追求成绩。当然,我们还有另一个优势,这也是所有中国电影公司都有的优势,就是背靠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有13亿人口和13亿次以上的观影群体,这是任何一个国际影视公司都不会也不敢忽略的市场和力量。有这样的基础保障,才有可能达成互相尊重、完全平等的合作。”

  董文洁接受新华网记者访问

   本土绽放 让国际创意看到中国力量

   据统计,2016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合计457.12亿元,年同比增长仅3.73%。较之2015年49%的涨幅,呈现断崖式下降。但是,2017年夏天《战狼2》如同一枚巨型核弹,给刚刚经历了近十年来最低增速的国产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超级强心剂。在《战狼2》的刺激下,9月4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达400亿元,比去年整整提前了69天。对此,作为主发行方影联传媒的董事长,董文洁表示:“《战狼2》的成功是由很多因素组成的:首先是观众定位的成功,它的定位非常精准,军事动作片,扬国威、军威,充分点燃观众的爱国热情,覆盖了最广泛的受众人群;第二是类型的成功,《战狼2》非常巧妙地融合了爱国主义、主旋律和好莱坞经典商业类型片的元素;第三是品质的成功,猫眼上影片的评分一直保持着9.7的超高分,这是非常罕见的;最后是宣传发行的成功,影联传媒一直有一个理念,叫强片成就档期,这次《战狼2》给暑期档带来的耀眼光彩,与档期选择准确有很大关系。”

   不能忽视的是,即使是跻身全球百强电影的《战狼2》,其超过99%的票房收入仍然来自国内市场;其海外宣发的重点目标仍然是有广泛华裔人口的国家和地区。2012至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1582.62亿元。其中,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总额109.42亿元,仅占中国电影总票房的6.91%;而进口电影则在中国狂卷909.94亿元,占领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董文洁(左)、吴京

   对此,董文洁表示,“其实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创意力量,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但是此前国际影视公司主要是聚焦于怎样把海外影片带到中国市场,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而《战狼2》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它让国际创意力量对中国本土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单片单市场取得8.6亿美金的票房,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这个数字让他们意识到,把中国本土影片做到极致,在这个单一市场上就可以取得全球其它市场加总起来都望尘莫及的成绩。所以,现在好莱坞开始认真研究如何做出下一个《战狼2》了,他们非常想知道为什么《战狼2》可以取得这样的成功?此前他们思考的重心是怎样把国际项目引入中国,现在他们开始思考怎样利用他们在创意、制作方面的优势和技能,在中国本土项目里获得最大收益。我觉得把国际资本和创意力量吸引到中国本土项目上来,帮助中国电影工业快速成长和进步,是《战狼2》带给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最重要的贡献和价值。”

   谈及下一个50亿“爆款”何时出现,董文洁表示,正如她2016年4月参加清华大学文创产业论坛时预言会有单片50亿票房的影片在未来三五年间出现一样,在接下来的三五年内,一定会出现下一个“50亿”影片:“票房爆款的出现,首先是要有适合的类型,文艺片就很难,因为它的天花板就在那里,跟影片质量好坏无关。像诺兰的《敦刻尔克》,口碑很好,但票房体量很难有所突破。当然爆款的出现还依赖很多其他因素,比如创作团队、影片的质量、题材、受众、宣发、档期等方方面面。”

  (左起)著名导演李安、亚太未来董事长董文洁、制片人詹姆士·沙姆斯(James Schamus)

   纵横海外 IP战略全球落子布局

   去年7月,亚太未来宣布与企鹅兰登书屋制片厂合作,成为国际出版巨头旗下制片厂电影项目的权利拥有人。兰登书屋制片厂隶属于企鹅兰登书屋集团,而企鹅兰登集团又隶属于世界四大传媒巨头之一的德国贝塔斯曼。企鹅兰登书屋旗下拥有超过九大品牌的150多家出版社,涵盖了各个品类的出版物,每年出版新书超过15000本,销售逾7亿册,年收入33亿欧元,可谓世界上最丰富的IP金矿之一。

   面对海量的优质IP资源,如何做好国际化IP战略布局,亚太未来和董文洁有着自己的思考:“今年10月,我们还会有一个很重磅的合作宣布,这也是我们IP战略落地很重要的一环。这个合作也谈了一年半之久。这个结构化合作完成后,我们的海外IP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备了,有非常长期和稳定的IP材料来源。国内市场前两年IP概念虚热,非常不理性,产生了大量的泡沫。我们不想在这个时候冲进去,成为‘炮灰’,所以希望等市场更冷静理性一些。国内市场部分,我们也有一些独特的做法和想法,比如已经落地的与天涯论坛合作的‘天涯未来影视工作室’,还有其它一些布局,都在推进中,会逐步清晰、明朗。”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中国电影;天涯论坛;FremantleMedia;中国本土电影;创意产业;战狼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访董文洁:《战狼2》让国际创意力量聚焦中国

专访董文洁:《战狼2》让国际创意力量聚焦中国,2017年夏,亚太未来关联公司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影联传媒”)主发行的电影《战狼2》国内票房超过56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4亿,高居全球电影票房榜第5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