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珀》获蒙特利尔电影节中国单元金奖

2017-09-19 07:24:00来源:新华网

   近日,加拿大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揭晓,由我国著名导演陈鹏翱执导,周显欣、刘云龙主演的电影《香珀》斩获中国电影竞赛单元金奖。

   蒙特利尔电影节作为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一直以来都颇受国内外电影界人士的关注,该电影节1977年由魁北克省文化事务部在蒙特利尔市创办,四十多年来培养发现了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电影导演及谢飞、霍建起、凌子风等知名影人。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的宗旨为“鼓励文化的多样性和各国人民之相互了解、刺激各大洲电影制作的提升来培育优质电影、拔擢电影工作者与新创作品、发掘和鼓励新进人才、并促进世界各地电影专业人士的交流。因此也成为国内外电影界的共同交流进步的重要场合。

   塞吉·洛塞克向嘉宾和来自中国的电影导演表达致辞,欢迎大家来到蒙特利尔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的美丽的城市,因为这里的很多人喜欢都喜欢这个电影的竞赛,喜欢这些来自中国的电影,我希望能够让人们有机会看到更多的中国电影,并为此不断的努力。

   蒙特利尔Concordi电影艺术学院教授认为很多中国电影都是非常优秀的,但为什么在加拿大和美国市场上看不到这些电影,中国电影导演应该考虑市场营销和试图找出一个解决方案,如何使中国电影在北美加拿大扩展更大的市场空间。电影人更要平衡电影艺术和市场的关系,想象力是创造艺术,策略是金钱和市场,我们需要平衡它们,电影需要市场需要赚钱,如果电影只是一种艺术手段而不能赚钱,那就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要让更多的电影赚到钱,如此良性循环就会有投资者被吸引进来。

   本届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主席Fanny Cottengon女士对电影评价颇高,她认为这部电影打开了中国电影市场走向国际的新纪元,其娴熟的叙事技巧以及拿捏得当的情节把控能力,深刻生动地将电影情感抒发直击观众内心。这正式电影的宗旨,与观众内心发生碰撞,电影不仅是一部观影体验而是影后带给人大反思与启示。她相信导演日后一定能够带给观众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

   影片《香珀》主要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在小煤窑里的一段故事,表现了懵懂少年蚂蚱在生存和命运面前的彷徨与坚守,同时也展开了与女主人公兰香的爱恨纠缠并最终走向成熟的过程,从男主人公蚂蚱的视角展开故事,以悬念故事、残酷生存现实,多元的表述了一个时代、一个特定环境下小人物的生存法则。影片主以小见大的手法,表现出上世纪末。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真是生活状况,煤窑内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背叛和自私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陈鹏翱是一位对从电影结构、整体情节、影像都精益求精的导演,他更擅长于故事性电影,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人,他认为拍电影讲故事要适合与观众保持一致,从观众的角度来审视电影本身,将电影的所传达的情感恰当的与故事结合在一起,从而让观众在观看整部电影过程中达到心灵和情感上的共鸣。《香珀》从蚂蚱的视角展开,以一个最底层小人物的亲身经历来表达人性上的善恶理念。

   导演陈鹏翱认为要时刻保持故事讲述角度必须时刻和观众站在一起,电影导演和编剧双学历的他在剧作结构和拍摄制作上有很强的把控力,他认为中国电影内容表现越来越宽泛,表现手段越来越成熟,拍摄具有最朴素价值观的电影就能够跨越国别、跨越种族、肤色,得到每一个人的认可。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中国电影;洛塞克;Concordi;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电影节;周显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香珀》获蒙特利尔电影节中国单元金奖

《香珀》获蒙特利尔电影节中国单元金奖,近日,加拿大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揭晓,由我国著名导演陈鹏翱执导,周显欣、刘云龙主演的电影《香珀》斩获中国电影竞赛单元金奖。《香珀》从蚂蚱的视角展开,以一个最底层小人物的亲身经历来表达人性上的善恶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