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郁”三年 《马男波杰克》 第四季终于“治愈”

2017-09-18 07:06:00来源:羊城晚报

  “致郁”三年,《马男波杰克》 第四季终“治愈”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时隔一年半,“马男波杰克”又回来了!

  作为“电视史上最好笑、又最令人心碎的电视剧之一”,《马男波杰克》第四季虽然依旧“丧”气十足,但剧中每一个跌入谷底的人都在试图寻找生机,在前三季里一直失去朋友和至爱的波杰克也终于寻回自我,开始弥补破碎的人生。“致郁”了三年的观众,在这一季里也彻底地被“治愈”。在Netflix放出全季剧集之后的几天时间里,该剧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达94%,豆瓣评分高达9.5分。

  关于人生意义

  ●“这个世界是一个残酷无情的虚空。幸福的关键并不在于寻找人生意义,而在于让自己一直在不重要的事情中忙忙碌碌地度日,直到死去。”

  ●“看到一个人真实的样子,其实会让人觉得很亲切,但那种亲切的感觉并不好。就像你看到你妈妈哭一样,看到有些人真实的样子,会让你觉得难过,好像幻灭了。”

  波杰克在剧中是一匹马,18年前因为出演情景喜剧《胡闹的小马》在好莱坞爆红,如今仍然住在比弗利山的大宅子里,但已经过气。虽然在前三季里他经历了从一无所有到东山再起、再到放下一切归隐故里,但这一切都无助于他“寻找人生的意义”。在自怨自艾中,他一直过着想要变好却酒不离手的混乱生活。

  猫女凯洛琳公主是波杰克的前女友,也是他的经纪人。40岁的她,搞得定工作中的一切难题,感情方面却一塌糊涂,长期做着波杰克的“备胎”,好不容易遇到能托付终身的老鼠先生,但感情还是不得善终。

  狗男花生酱是和波杰克截然相反的人。他对生活充满热情,即便公司被他自己折腾到破产,沦落到打杂,他也能开心得起来。在第四季里,他依旧阳光乐天,还竞选州长。对于波杰克和花生酱这两类人,编剧拉斐尔创造了两个新词来概括——佐伊和泽达。佐伊聪明尖酸、性格内向,他们善良而敏感,永远把自己的脆弱掩藏在阴暗角落;泽达阳光风趣、性格外向,对生活充满热情与期待,活得无忧无虑。拉斐尔相信,每个人在骨子里要么是佐伊,要么是泽达。

  关于原生家庭

  ●“家就是个臭水坑,在有机会的时候你要走出去。”

  ●“我对重生没兴趣,谢谢。我还没从出生的创伤中缓过来呢。”

  在《马男波杰克》里,每一个不幸的“佐伊”背后,都有一个不太幸福的原生家庭。比如花生酱的妻子戴安,她的三个哥哥从小就假装暗恋她的男生给她写信,然后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都用戴安的回信来嘲笑和侮辱她。

  而戴安的三个哥哥杀伤力也比不上波杰克的一个妈妈。从第一季到第四季,但凡波杰克的母亲出现,都只有一个主题——对波杰克进行无尽的羞辱。当波杰克把自己的心声写进自传,妈妈却打电话来说:“我知道你想要幸福快乐,但你不会的。你继承了我和你爸爸内心的丑恶。你生来就支离破碎,这是你天生的。现在,你可以用工作、书、电影、你的小女朋友来充实人生,但你依旧不会完整。你是马男波杰克,你无药可救。”

  幸运的是,在第四季里,这种伤害与被伤害终于画上了句号。一方面,波杰克回到母亲儿时的湖边小屋,感受和理解了母亲的原生家庭带给她的伤害;另一方面,从天而降的“女儿”霍利霍克来自一个温暖的原生家庭,并把这种温暖带给了波杰克和他的母亲……在这一季里,得了老年痴呆症的波杰克妈妈被霍利霍克接到家中,这个家庭的坚冰开始融化。

  关于自我否定

  ●“我太了解真实的自己了,相信我,没人会喜欢那种人。”

  ●“你是个烂人,而且你对自己是烂人浑然不觉,这并不能让你好多少。”

  在破碎的原生家庭中成长的“佐伊”们,在剧中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自我否定。身为文字工作者的戴安,为了逃避庸常的婚姻生活,逃到车臣去给雪豹写传记,最后因为被骗又逃回好莱坞。在第四季里,虽然她和花生酱的感情趋于稳定,但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悲观厌世:“我就是一个坑,这个坑能把所有美好的东西吞没。”然后,她放声痛哭。

  波杰克对自我的憎恨更为严重。从第一季到第四季,他对自己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个混蛋。”好在,波杰克从未放弃挣扎。在他的潜意识里,始终记得偶像骄马的一句话:“当你伤心了,就奔跑吧。不要停止奔跑,不要回顾来路。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

  链接

  波杰克与“丧文化”

  就像“腐”一样,“丧”字被许多年轻人用起来,和日本流行文化的影响有关。2005年前后,日文中出现了“丧女”的说法。它和“干物女”近似,指的是“缺乏魅力的女性”。同样,“丧男”也是指缺乏魅力的男性。不少动漫作品都以“丧女”为主角,表达一种失意者的形象:不顺利、不开心、无能为力……

  而这一形象,却在美剧中被“马男”发扬光大。自2014年开播以来,“马头男身”的波杰克就代表着“不快乐”的中产阶级典型。该剧创作者拉斐尔·鲍勃·瓦克斯伯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的灵感来自于年轻时期那种“毫无头绪、但又自以为是”的焦虑:“我当时刚从纽约搬到好莱坞。我不认识任何人,不过一个朋友的的朋友的兄弟的朋友让我留在那儿了,住在一间能俯瞰好莱坞的巨大房子的一间小房间里。我记得坐在桌前俯瞰好莱坞的情景,那太光鲜了。我可以说是在世界之巅,但是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这是波杰克这个角色概念的开端。”

  这个角色被创作出来之后,也有学者认为他代表着美国“Y 一代”的典型(上世纪70年代末之后出生的人,又称为千禧世代、网络世代)。这是更注重个体价值、更加多元化的一代,而另一方面,他们也面对更多的迷茫,普遍的性格特征之一是焦虑。有一条关于幸福感的公式是:幸福=现实-期望。而“Y 一代”的幸福感常为负数。他们见证了上一代人塑造的繁荣,所以从小怀有巨大的期待和野心,却往往在现实的挫折中陷入困惑。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治愈;Netflix;佐伊;马男波杰克;致郁;好莱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致郁”三年 《马男波杰克》 第四季终于“治愈”

“致郁”三年 《马男波杰克》 第四季终于“治愈”,”  波杰克在剧中是一匹马,18年前因为出演情景喜剧《胡闹的小马》在好莱坞爆红,如今仍然住在比弗利山的大宅子里,但已经过气。”  在《马男波杰克》里,每一个不幸的“佐伊”背后,都有一个不太幸福的原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