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春题材剧套路反套路?年轻观众评价不一

2017-09-16 11:15:00来源:广州日报

  《秦时丽人明月心》剧照

  《美味奇缘》剧照

  暑假已经结束,但青春题材的电视剧仍未退潮。近日开播的《美味奇缘》和荧屏上热播的《秦时丽人明月心》《进击吧,闪电》等走的都是青春路线,瞄准的是年轻观众,演员阵容也都是大受年轻人喜欢的人气演员。那么,这批作品能不能赢得他们的目标受众的心呢?

  故事青春励志,阵容高颜值高人气  

  今年,从电影《喜欢你》到电视剧《深夜食堂》,再到真人秀《中餐厅》,已经为美食带来一轮话题。近日开播的《美味奇缘》也是一个关于“饮食男女”的故事,讲述了Mike、毛晓彤、张雨剑、陈欣予四人之间因美食而结缘,也因美食而经历了种种悲欢离合的故事。

  以美食为主题,《美味奇缘》还是一个励志故事,毛晓彤不服输的奋斗给观众带来满满正能量。与此同时正在热播的《进击吧,闪电》同样是热血青春的励志故事,蒋劲夫从“拳击手闪电”到“击剑菜鸟”再到“击剑冠军”,激励年轻观众从一个平凡人物成功逆袭。即使是古装题材,主打青春气息的《秦时丽人明月心》同样具备奋发向上的意味,理想和侠义相融合,女主角公孙丽的独立自强被认为一定程度上给予现代女性精神慰藉。

  阵容方面,几部作品都选择了高颜值、高人气的演员,以吸引更多观众的目光。确实,《秦时丽人明月心》里丽姬(迪丽热巴饰)、嬴政(张彬彬饰)的情感走向,始终是引发热议的焦点。此外丽姬的造型、妆容等也吸引不少网友的注意。而《美味奇缘》中Mike刚刚在《中餐厅》有过一次相当圈粉的亮相,如今在电视剧里饰演高冷主厨,戏里戏外的美食主题让人产生浓厚兴趣。

  《美味奇缘》被指套路,《秦时丽人明月心》评价两极

  从近期收视成绩上看,几部青春题材作品表现平平,比不上《那年花开月正圆》。但需要指出的是,《那年花开月正圆》针对的是全年龄段的家庭观众,而《美味奇缘》《秦时丽人明月心》《进击吧,闪电》等,明显以年轻观众为目标受众。那么,在目标受众心里,这几部剧到底拍得怎么样?

  不少观众表示,看《美味奇缘》,“是要长胖的”。剧中的美食诱人,“本来想看电视下饭,结果多吃了不少……”对于剧情,有网友认为“稍微套路”,“女主傻白甜积极阳光向上,感觉是做事只要自己努力就能成功的剧情,稍微有套路,Mike颜值高,总体剧情还是很甜的”,“编剧把能想到的套路都用上了,不过怎么追得有点停不下来?”

  《秦时丽人明月心》则评价两极。有观众认为“破传统、反套路的全新角度,紧张的剧情、混搭的叙事架构、复杂的人设,挺好玩的”,“本来不对这部戏抱太大期望,结果看了几集下来竟然意外地惊喜。迪丽热巴的表演一直在进步,张彬彬眼神很有戏”。也有观众质疑:“秦始皇居然要与荆轲抢女人?”

  对此,该剧制片方解释说,编剧团队本着“在历史缝隙中创作”的整体思路,将历史事件与人物放在准确的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将原著中出现的人物和事件复刻在了电视剧中,另外再根据历史上没有记载和定论的部分进行艺术创作。编剧陈慧如表示:“公孙丽作为一个虚构的人物,必须遵照当时的时代背景,让她与历史人物产生纠葛。能做的是在结果上符合史实,利用史实中间空白的空间去创造比较戏剧性的情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套路;美味奇缘;秦时丽人明月心;青春励志;美食;青春气息;混搭;题材剧;中餐厅;剧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青春题材剧套路反套路?年轻观众评价不一

近日开播的《美味奇缘》也是一个关于“饮食男女”的故事,讲述了Mike、毛晓彤、张雨剑、陈欣予四人之间因美食而结缘,也因美食而经历了种种悲欢离合的故事。以美食为主题,《美味奇缘》还是一个励志故事,毛晓彤不服输的奋斗给观众带来满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