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九月归来

2017-08-30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音乐之声记者昊飞)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昨天(29日)在北京举办了排练探班活动,导演及舞美设计易立明、编剧徐瑛、作曲郭文景以及主演金郑建等来到现场,共同分享了戏里戏外的排练故事。

  今年是《骆驼祥子》原著小说完整面世80周年,因此,首演于2015年的歌剧《骆驼祥子》此番再度上演,可以说是对老舍先生以及这部伟大作品的一次致敬。编剧徐瑛现场介绍,这部剧语言方面的最大特点就是忠于原著。

  徐瑛:“老舍先生是语言大师,我是用一种口语来写这个戏的唱词,我自己感觉其实这种白话也能入韵,也能出诗。”

  在音乐和布景方面,歌剧《骆驼祥子》重点突出了“老北京特色”,导演及舞美设计易立明介绍:“我们的舞台应该是特别地道的老北京,我们整个音乐里面很多曲调很多都是北京素材的东西。 ”

  为了将整部剧的文学性和音乐性都发挥到极致,编剧徐瑛与作曲郭文景、导演易立明对唱段进行反复修改。徐瑛坦言,这部剧的创作让自己痛并快乐着。

  徐瑛:“我们会有反复的讨论,这个剧本初稿出来,一共改了有七八稿吧,每一稿他们俩会开我的批判会,我们跑到南城,我们在那儿涮羊肉,旁边都是‘祥子’,我们就在那种氛围里面讨论这个戏的创作。 ”

  从2015年首演至今,歌剧《骆驼祥子》在每一轮复排中都会不断地进行调整和雕琢。导演易立明对本轮演出的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易立明:“这是一部动作歌剧,它连咏叹调都是带行为的,人物关系还相对很复杂、很激烈,戏剧性非常的强,如果说第一轮时候,大家因为音乐还有负担,这一轮、第二轮的时候,到这一轮,我觉得就应该是从音乐的理解,到戏剧的理解,到技术的掌握应该是比前几轮真的好很多。 ”

  排练现场,演员们为大家展示了歌剧《骆驼祥子》第一场和第四场的部分片段,精彩的演出让人意犹未尽。据了解,这部剧将于9月7号到10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编辑: 杨晓凡
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九月归来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昨天(29日)在北京举办了排练探班活动,导演及舞美设计易立明、编剧徐瑛、作曲郭文景以及主演金郑建等来到现场,共同分享了戏里戏外的排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