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雪健点赞《魅力中国城》 一碗酸汤鱼解乡愁

2017-08-29 08:20:00来源:新华网

   8月25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迎来第七期节目。两座城市一个是河北衡水,人称“北方湖城”,一个是贵州黔东南,号称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旅游圣地。为了将自己的魅力尽情释放出来,两座城市卯足干劲,现场看点纷呈。

   节目中,衡水将儒家文化的底蕴一一呈现。衡水人、儒学圣人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被汉武帝采纳,确立了儒家的千年主导地位。黔东南奉上世界非遗侗族大歌,将敬酒歌“高山流水”搬上舞台,家乡人、著名演员李雪健老师来到现场,讲述酸汤鱼的乡愁滋味。《魅力中国城》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温情与正能量的舞台,正如李雪健在现场所说,“好的城市会给全国人民带来鼓舞,发展得不是特别好的城市,全国人民也会给它带去关爱、鼓励、温暖。”

   水陆通达 风水衡存

   “大儒之乡”衡水获蒙曼青睐

   大屏幕上播放着衡水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穿着汉服的演员们鱼贯而出,将儒家礼仪展示。衡水市委副书记郑丽荣走上舞台,先幽默一下,“我是衡水市委姓郑的副书记”,接着,她将大美衡水娓娓道来。

   衡水既古老又年轻,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充满朝气的城市,位于河北省的东南部,现有人口455万,交通非常便利。在远古时代,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冀州为首。今天的冀州就是衡水的主城区,河北的简称“冀”,也来源于此。“水陆通达,风水衡存”,这是一片神奇的希望之地。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衡水人智慧的光芒。儒学圣人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被汉武帝采纳,确立了儒家的千年主导地位。而今,衡水学子又在传承着勤学苦读、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每年有百余人升入清华、北大。再看自然之美,波光粼粼的衡水湖,它的湖面相当于11个西湖,三百多种植物,三百多种鸟类成就了最美湿地、华北之肾的美誉。文化学者蒙曼点赞衡水,在河北这样缺水的地方,还有这样一汪碧波很是难能可贵,衡水还是大儒之乡,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衡水。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下辖16个县市,首府凯里市。州委书记黄秋斌讲述道,黔东南最珍贵的有两个宝贝,一个是民族文化,一个是生态环境。其中,占里侗寨几百年来所有的家庭子女基本上是一男一女,被称为“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黔东南森林覆盖率68%以上,又被成为歌舞之州、百节之乡……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为黔东南所倾倒,他说,“希望未来更多的城市不止在中国,更希望在全球,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酸汤鱼”一解李雪健乡愁

   “高山流水”让耳朵享受美食

   在城市味道的环节,衡水与黔东南都在鱼身上做起了文章。衡水将“曹公八有鱼”的传说搬上了舞台,湖鲜奶汤、荷花蒸鱼(鱼片)、酥炸龙鳞、湖中戏水、湖鲜一品、吉祥牡丹等十道美食成为今天衡水的全鱼宴。成席之后,五彩斑斓、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

   酸汤鱼是真正融进了黔东南人民生活中的一道美食。在悠扬的苗族飞歌之后,芦笙响起,众人跳起芦笙舞,摆起长桌宴,苗年节热闹的场景呈现在众人面前,著名演员李雪健带着几位好友,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过苗年。其实,李雪健出生在山东菏泽,1964年,一家人随父亲来到贵州凯里,至今家人一直在凯里生活。对于家乡的味道,总是让李雪健魂牵梦绕,他说,“这几年我可是天天想着过苗年,日日想着咱们的酸汤鱼。就说这酸汤鱼,在其它城市我也没少吃,但总觉得味道不对,差那么点意思。”

   这酸汤讲究可大了,李雪健讲述道,“这酿造酸汤的水,必须是我们这里的山泉水,这鱼,最正宗的必须是我们苗寨稻田里的稻田鱼。换哪里的都不成,不是这味。只有真正上台感受过我们的美食美酒,才能真正体会出我们的城市味道。”

   苗家人待客热情,有“无酒不成席”之说。要说喝酒就不得不见识苗家的“高山流水”,19个阿妹站在两边,由高到低一层一层向下倾倒着米酒,坐在中间的评委只得大口喝酒,酣畅淋漓。评委点评道,“什么叫先闻其声,再品其味,今天总算感受到了。用耳朵享受美食,这才是最向往的。”

   冀派内画展非遗传承

   侗族大歌民族风也有国际范儿

   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最核心精神的体现。衡水用舞台剧的形式,以衡水三代人对衡水的视角解读对城市的热爱与理解,将历史文化、工艺传承、非遗技艺、城市活力最极致的呈现。

   带有民俗风格的音乐响起,一位24岁武强年画青年非遗传承人站定长案前,讲述他与年画的特殊情感。一幅幅生动风趣的年画流动的色珠柱组合在现场,让现场充满着喜庆与欢乐的气氛。79岁冀派内画老艺术家王习三现场展示内壶画,小小内画,承载大千世界。画末,歌手孙楠唱响衡水未来,点燃城市活力。

   黔东南则将民族艺术展示淋漓。一开场,侗族牛腿琴、芦笙,琴歌、古歌传承人低声吟唱。随后,侗族大歌《蝉之歌》配合钢琴,民族风和国际范儿,就这样融合得如此恰当。就像节目最后所唱的那样,“长桌宴不散,你怎舍得走”,黔东南的每一面都让人留恋。评委为这样的黔东南深深着迷,“黔东南是一种自由,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的自由。在无伴奏无指挥的情况下能天然的形成侗族大歌,让我真的想要去黔东南走一走看一看。

   李雪健点赞《魅力中国城》正能量

   魅力城市给全国人民带来鼓舞

   《魅力中国城》是一档怎样的节目?是一档通过城市竞技展示城市品牌与魅力的节目。节目不仅为非一二线城市打造释放个性的广阔舞台,而且还为城市带来智库、宣传、人才、资本等深层次支持,助力中国城市发展、城市形象推广和旅游产业升级。

   从整个节目气质来说,《魅力中国城》更是一档充满着温情与正能量的节目。开播至今,每一座魅力城市的全情参与,每一位艺人的到场助威,都源于对节目的信任与喜爱。两座城市也因为节目而频频结缘,前有茂名邀请十堰参加“南海开渔节”,今次节目中,衡水和黔东南又互赠对方全体市民免费全境游作为礼物,让两城的百姓都能互相来“走一走,看一看”,更多的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背景,正如著名演员李雪健吃完家乡的酸汤鱼,一解乡愁后,感慨地说,“感谢《魅力中国城》这档节目,好的城市会给全国人民带来鼓舞,发展得不是特别好的城市,全国人民也会给它带去关爱、鼓励、温暖。”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李雪健老师;酸汤鱼;百节之乡;牛腿琴;冀派内画;魅力城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李雪健点赞《魅力中国城》 一碗酸汤鱼解乡愁

李雪健点赞《魅力中国城》 一碗酸汤鱼解乡愁,8月25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迎来第七期节目。”   这酸汤讲究可大了,李雪健讲述道,“这酿造酸汤的水,必须是我们这里的山泉水,这鱼,最正宗的必须是我们苗寨稻田里的稻田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