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插画师董阳谈出书初衷:希望小朋友更好地理解爱

2017-08-24 07: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上官云)23日,知名插画师董阳的首部绘本作品《如果我是你》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会上,董阳与爱心树童书总编辑李昕一同分享了该书的创作故事,并就“如何画出心中的好故事”展开讨论。

  《如果我是你》立体书封。出版方供图

  董阳出生于辽宁丹东,工作后先后参与动画片制作,童书绘制以及卡通形象设计等项目。丰富的工作经历激发了董阳对儿童绘本创作的浓厚兴趣,于是,她前往剑桥艺术学院童书插画研究所学习,研究及创作互动性儿童绘本。《如果我是你》是其第一部绘本作品,该书由新经典文化·爱心树童书出版。

  《如果我是你》讲述了一个幽默而富有哲理的故事:一个总是把宠物兔当成玩具的小女孩,梦见自己和小兔子的身份发生了互换,她变成了兔子的宠物。当小兔子以同样的方式宠爱主人的时候,小主人并未感到高兴,反而害怕起来……

  据董阳介绍,《如果我是你》故事素材来源于自己养了6年的宠物兔。在旅居英国学习期间,她得知陪伴自己6年的兔子在北京的家中生病离开了。为了纪念它,董阳决定创作一本展现宠物和主人之间关系的书,然而,在创作和收集素材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人们错误饲养宠物的例子。

  董阳现场绘制了一幅作品。上官云 摄

  “人们基本只按自己开心的方式对待宠物,却不太关心对方是否适应。我希望这本书能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爱’,为他们建立尊重和爱护动物的观念。”董阳说,无论是对待喜欢的动物还是身边的人,“都要用合适对方的方式和情感去表达”。

  在李昕看来,《如果我是你》是一个极具启发性的故事,简单却极具寓意。董阳善用明亮、干净的颜色,故事素材取于日常生活,可爱的人物设定和细腻的铅笔风格,令她的绘本更加打动人心。

  的确,绘本创作涉及绘画、文学、装帧设计、儿童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目前,由董阳创立的32页绘本工作室和爱心树童书共同举办的“国际绘本创作课程”正在开展,目的之一便是以工作坊的形式培养绘本作者。

  董阳表示,她想把从英国学到的绘本教学和制作理念带回到国内来,让更多有志于儿童绘本创作的人掌握绘本创作的方法。(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绘本;插画;创作;如果我是你;出书;童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插画师董阳谈出书初衷:希望小朋友更好地理解爱

插画师董阳谈出书初衷:希望小朋友更好地理解爱,23日,知名插画师董阳的首部绘本作品《如果我是你》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会上,董阳与爱心树童书总编辑李昕一同分享了该书的创作故事,并就“如何画出心中的好故事”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