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幕后强音】央视制片人唐琳:优质节目内容不可替代

2017-08-11 07:1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张淳)近年来,中国电视节目市场发展迅速,节目类型丰富多样内容各具特色,其中常见的旅游类节目,因其展现的美景和趣事一度风靡荧屏,但这类节目通常是以明星为主体、偏重于明星生活的日常展示,旅行所到之处的城市反倒只成为了背景板。而同样是以旅游为主题的节目--《魅力中国城》,则让城市当上了主角,通过展示不同城市文化为内容,展现多样的城市“风景”,从而助力城市发展。日前,节目制片人唐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文化、风光和背后的城市精神,这个节目就是把城市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和城市品牌进行结合,体现中国魅力、展现中国大美。”

   谈城市:个性化呈现是切入点

   《魅力中国城》节目共邀约了全国32个地级以上城市,通过他们各自独特的介绍、创意的演出,以及个性化的设计来体现各自的文化资源。在唐琳看来,这档节目要达到三个目的,“第一是把城市这个资源和央视财经频道一贯提倡的‘价值无处不在’这个定位联系在一起;第二要让32个城市在这个平台上形成一种相互交流、了解、合作的机制;第三通过对城市持续地进行品牌形象推广,让这些优质的旅游资源,得到最好资本的扶持。”

   “在节目中并不是简单地展现城市风貌和人文特色,而是要把城市的个性化内容作为切入点。”唐琳介绍道,“我们不是停留在一个吃喝玩乐的基础上,而是要把人和景、人和故事以及城市的脉络和城市的渊源进行对接。进而把城市的品牌、城市的个性化、城市独特的味道在这个节目中呈现出来。”

   在唐琳看来,一座城市的魅力就在于是否有个性,“我觉得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够让人记住,是因为它跟别处不一样。”就个人而言,唐琳会比较偏爱多元类型的城市,“如果出去旅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比较偏休闲的,喜欢一些自然风光唯美的。还有一种就是偏向历史文化学习型的旅游,它能让你感到新的活力,能够在那里发现一种新的美好的东西。”

   做节目:优质内容不可替代

   当下的电视节目虽然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但真正能够做到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节目却并不多见,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制片人,唐琳对打造一档成功的节目有着自己的心得,“核心就是节目的创新度。在节目中,你能够有不一样的叙述方式,用一种新的结构来引领电视节目,或是你的节目内容能够向更高层次发展,给大家一种视觉的震撼,我认为就是一种成功。”

   具体到央视财经频道的节目,如何平衡专业性和可看性,是唐琳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如何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来解读深奥专业的内容,这实际上是我们要练真功夫的所在。如果不能把专业的东西变成一个浅显的、为普通大众所传播的点,那就说明我们没做成功,或者说我们做得不到位。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做什么节目,最主要的是故事和细节,才是节目的根本。”

   在网络视频迅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媒体如何应对已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确实这么多年来,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的冲击是蛮大的。但是我认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优质内容不可替代。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只是传播手段,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同样可以让我们的节目得到更好的延伸。所以传统媒体也好,互联网媒体也好,要看谁用更大的胸怀来拥抱对方,来解决好你的短板,来提升你的竞争力,我认为这两个是一个非常好的共生关系。”

   前不久,广电总局提出地方上星综合频道的节目要坚持高标准,要以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标杆,对此唐琳深表赞同,“央视作为一个主阵地,这些年来推出了很多精品节目。如果没有过去的积累,没有电视工作者对自己业务素质的要求,也引领不了这个方向。我觉得央视就是要坚持打造传播优势和内容优势,在文化挖掘方面体现央视能够做精做深做厚的优势,就是说做到一点:非央视不可为。”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唐琳;制片人;节目内容;央视;魅力中国城;传统媒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幕后强音】央视制片人唐琳:优质节目内容不可替代

【幕后强音】央视制片人唐琳:优质节目内容不可替代,”   “在节目中并不是简单地展现城市风貌和人文特色,而是要把城市的个性化内容作为切入点。”   在唐琳看来,一座城市的魅力就在于是否有个性,“我觉得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够让人记住,是因为它跟别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