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20岁生日 成推动古典音乐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08-07 08:40:00来源:北京晚报

  歌剧《女武神》剧照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

   10月8日至29日,一年一度的古典音乐盛会、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度如约而至。遥想起1998年在人民大会堂的第一场音乐会,二十年光阴更迭,北京国际音乐节由最初的籍籍无名、甚至被人质疑“昙花一现”,到如今渐成气候,成为亚洲地区数一数二的艺术盛典……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恐怕没有人比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创始人之一余隆更加清楚。无论是1999年指挥大师李德伦与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的世纪合奏、2001年指挥大贺典雄突然晕倒后自己的临危受命,抑或是2011年指挥千名乐手共演马勒《第八交响曲》时的心潮澎湃,音乐节的点点滴滴已经成为了余隆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当年意气风发的他也成了两鬓染霜的中年人。“我要感谢所有的观众,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不是‘常规’的感谢,而是发自真心的。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走不到今天”,余隆十分感慨地说,“二十年前,北京高质量的演出还很少,古典音乐刚刚起步,几乎很少有人知道;现在我们每年都有几千场很好的演出,大家对古典音乐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可以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是推动国内古典音乐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为它二十年来的成就感到骄傲。”

   瓦格纳歌剧继续领跑

   在本届音乐节29场精彩演出中,余隆首先推荐的就是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自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致力于歌剧艺术在中国的传播,在大多数人对歌剧的了解还仅限于意大利歌剧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就开始大力引进德奥歌剧和现代歌剧,尤其是瓦格纳的一系列作品。从2005年《尼伯龙根的指环》全集亮相音乐节后,《唐豪瑟》、《帕西法尔》、《纽伦堡的名歌手》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四部瓦格纳歌剧相继来到北京。今年也恰逢卡拉扬大师创办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50周年,本版《女武神》的舞台美术

   高度复原了该剧在1967年音乐节上首演时的风貌。10月24日、27日,国际著名指挥家梵志登将执棒香港管弦乐团登台保利剧院,跨越半个世纪,再度演绎这部瓦格纳的不朽名作。余隆还透露,如今已80高龄的指挥家卡拉扬先生的夫人将亲临现场。

   本届音乐节还将引进由伦敦寂静歌剧团带来的沉浸式捷克歌剧《小狐狸》,届时每个观众都将带着射频耳机观看演出,不仅能体验到独特的歌剧声场,还将跟随演员游离于场馆中,与演员零距离互动。此外,由法国现代作曲家弗朗索瓦·普朗克创作于1958年的独幕歌剧《人声》也将亮相音乐节。

   全套贝多芬交响曲首度亮相京城

   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在10月8日和29日的开闭幕音乐会上,余隆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携手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和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两位小提琴大师,共同演绎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C小调合唱幻想曲》。其间,10月22日至26日,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将执棒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于中山音乐堂带来贝多芬九大交响全集系列演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不仅是今年北京唯一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也是三十多年来北京古典乐舞台上的首个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系列演出。

   在大力推广西洋古典乐的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向来极为关注中国作曲家和他们的作品。早在2002年,音乐节就推出了“中国概念”板块。十五年来,谭盾、周龙、叶小纲、陈其钢、郭文景等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都曾在此一展才华。10月16日,谭利华将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奉上名为“京华风韵”的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而陈其钢的最新委约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也将亮相10月29日的闭幕音乐会,届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将与中国爱乐乐团共同带来这部作品的世界首演。

   “交响马拉松”连演10小时

   10月14日的“交响马拉松”音乐会无疑是本次音乐节一个极受乐迷关注的亮点。演出当天,从上午10点开始,国内九支交响乐团将接力上场,一个团演奏一小时。整场音乐会将持续十个小时,最后,由各团首席、副首席自愿报名组成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将首次登台,奏响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日前,九个乐团已经通过抽签决定了演出次序。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将率先奏响整套改编的《阿诗玛》,中国爱乐乐团紧随其后,北京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和“节日乐团”将依次亮相,张国勇、李心草、杨洋等活跃在国内舞台上的知名指挥家也将齐聚一堂,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交响盛宴。

   平日里乐手们在各自的乐团演出排练,每逢音乐节则聚在一起——“节日乐团”的模式在国外早有先例,集结过众多首席演奏大师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就是其中极为著名的一个。事实上在中国,集中“抽调”各团骨干的尝试也并非头一遭,上世纪90年代,北京就曾组建过这样一支“散装”乐队,而此次负责组织“节日乐团”工作的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正是当年那支乐队的发起人之一。“如果演出的效果好,我们会考虑把‘节日乐团’固定下来。”李南说,“相比二三十年前,我们乐手的职业化水平提高了很多很多,但现在各种联系方式发达了,大家私下的交流越来越多,见了面之后,专业上的切磋就少了,希望‘节日乐团’能够再次唤起大家对音乐那种单纯的热情。”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北京国际音乐节;古典音乐;北京交响乐团;郭文景;女武神;贝多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20岁生日 成推动古典音乐发展的重要力量

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20岁生日 成推动古典音乐发展的重要力量,从2005年《尼伯龙根的指环》全集亮相音乐节后,《唐豪瑟》、《帕西法尔》、《纽伦堡的名歌手》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四部瓦格纳歌剧相继来到北京。 在大力推广西洋古典乐的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向来极为关注中国作曲家和他们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