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上半场,“浴火”中的国产片

2017-07-03 07:13:00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已经过半,在上半场电影票房竞赛中,中国电影取得250.81亿元总票房(截至6月29日),与去年同期的245.85亿元相比,略有增长。然而单看国产片表现,却不容乐观:国产片上映98部,票房仅占39%;进口片上映57部,却将61%的票房收入囊中。上半年的数据充分说明,“内容为王”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缺乏精良制作与一个好故事,是国产片最大的“痛点”。多数从业者表示,当下稍显冷静的市场环境并未影响他们的创作心态,这段时期国产片“正在经历一场壮烈的浴火重生”。

  一种声音

  应限制进口片排片量

  一共65场排片,7场给了同期上映的国产片,57场给了“汽车人”——《变形金刚5》的排片量高达87.7%。6月23日,星美国际影城世界城店市场主管李明辉刚刚走马上任,就目睹了这部好莱坞大片首映当日的巨大威力。当天的票房结果,则更让他瞠目结舌:影院票房总收入为81478元,《变形金刚》就贡献了78130元,占比高达96%。

  这种被进口片碾压的恐惧,国产片从今年贺岁档之后就一直在体验。贺岁档结束后的二月,进口片开始发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分别挤进月票房榜第二、第四名。整个三月几乎都是进口片的天下,票房前五名全部是进口片,国产片票房占比不到10%。四月《速度与激情8》来袭,以23.4亿元的票房占到当月总票房的一半。五月则有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这匹黑马冲进来,单片票房占比达27%,还有当月上映的《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和《银河护卫队》。五一档四部国产新片,尽管口碑不错,票房却依旧望洋兴叹。六月《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以“大魔王”的姿态席卷全国影院,目前票房已破10亿元,迅速跻身上半年票房榜前十。

  到目前为止,排在票房前十位的影片中,只有三部国产片,且均是春节档影片。在上半年上映的影片中,票房1亿元以上国产片数量占国产片总量的20%,而进口片1亿元以上影片数量在进口片中占比高达40%。国产片缺乏超高票房的“爆款”,直接影响了国产片总票房的表现。

  博纳影业副总裁陈庆奕承认,上半年国产片自春节档后表现的确平凡,少有能得到市场全面认可的作品,进口片在国产片势弱的情况下占据了很大市场空间。“但说国产片被碾压,还是有点离谱。目前的情况是,国产片要长远发展,必须经历一段阵痛。”他认为,国产片与进口片在同一市场竞争,这样才能让国内从业者意识到作品的差距和市场的残酷,促使中国电影人知耻后勇,激发潜力。“目前数据可能不好看,但绝不能因为这个就唱衰中国电影。当下的中国电影,正在经历一场壮烈的浴火重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则从国家文化安全的角度考虑,建议政府对单片排片量进行限制。“很多国家都有保护本土电影的政策,法国规定的单片排片率不超过35%,我们可以设定在38%。这也符合《电影产业促进法》保障国产片放映时间的规定。”他直言,国产片质量短时间内不可能达到理想状态,如果完全靠市场调控,国产片的生存空间极有可能面临巨大挤压。

  一线希望

  多拍“值票价电影”

  拍完《情圣》后,导演宋晓飞和董旭便去忙别的事儿了,票房如何,一开始他们并不关心。“没希望能有多少票房,想着把故事做好,观众爱看,票房能有3亿元就可以了。”但令董旭没想到的是,这部在2016年倒数第二天上映的小成本喜剧片,在2017年第一天的票房开始逆袭,并凭借扎实的故事和密集的笑点,在大片云集的元旦档杀出一条血路,最终收获6.2亿元票房。目前这部影片位列今年票房榜第18位,在国产片中仅次于春节档上映的四部影片。

  对于《情圣》的票房成功,董旭表现得非常谦虚,“我们做的只能称及格,而且赶上了运气比较好的档期。”但浏览今年的票房排行榜就会发现,多大制作、多少明星、档期好坏,已经不是影响国产片市场反响的决定性因素,“内容为王”则更符合当下观众的欣赏口味。

  今年取得较好票房的国产片,大多数都是口碑突出的优秀作品:国产片票房第一名《功夫瑜伽》,一开始在春节档竞争中处于下风,但就是因为故事有趣、打斗戏精彩、制作水准良心,最终攀上了春节档冠军宝座;《情圣》没有大明星大场面,宣传也毫无优势,完全凭借口碑发酵取得了优异成绩;《嫌疑人X的献身》作为苏有朋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与其处女作相比进步突出,成为清明档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国产片……

  尽管今年上半年国产片难觅“爆款”,但多部质量扎实的影片已赢得观众的用脚投票,口碑与票房正在形成良性循环。观众马威今年上半年在影院看了三十多部影片,他的整体感受是,今年国产片质量强于去年,《嫌疑人X的献身》《记忆大师》《情圣》都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

  如果想在好口碑基础上获得更高票房,陈庆奕认为,国产片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多拍“值票价的电影”。“喜剧、动作、武侠、魔幻、爱情等题材都有卖座的案例,但观察市场可以发现,中国电影观众的消费观念还是比较实在的,对于一部大片来说,台前幕后阵容好是值票价,题材新鲜有惊喜是值票价,场面特效震撼是值票价,品质有口皆碑也是值票价。中国观众善于比较和琢磨,中国电影的未来更要经得起比较和琢磨才行。”

  一抹亮色

  年轻导演带来新突破

  去年底在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上,35岁的张大磊成为当晚最意想不到的获奖者,当他领取最高奖“最佳剧情片”时,嘴里的口香糖甚至都还没来得及吐出来。借着奖项的东风,《八月》在今年3月成功进入院线,尽管最后的票房刚过400万元,但对于文艺片和新导演来说,都是一次值得被铭记的进步。

  新导演的勇敢突破,成为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的一抹亮色。不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这些刚刚踏上电影之旅的新人,都以真诚的初心与认真的态度为国产片带来了新鲜感。商业片方面,宋晓飞和董旭虽然从业多年,但做导演,还是第一次;爱情片目前的票房第一名《喜欢·你》,也是导演许宏宇的处女作;李雨禾的首部作品悬疑片《提着心吊着胆》,成本才200万元,最后1300万元的票房足够惊喜。艺术片方面,除了《八月》,黄进的《一念无明》、刘紫微的《我心雀跃》、相国强的《少年巴比伦》都在艺术表现上风格突出。

  对于新导演涌现这一现象,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现得相当乐观。“我前两年一直说中国缺二三百个成熟的导演,现在看来,改变的速度很快,一年出来二三十个没有问题。”在他看来,导演人才短缺的问题,将在五到十年内得以解决。

  “说新导演影响了电影市场和电影文化,这都是事后的分析。但只要大家还在坚持拍电影,不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认真完成作品后,振兴国产片是必然结果。”张大磊表示。

  上半年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单位:亿元)

  1 《速度与激情8》 25.2

  2 《功夫瑜伽》16.5

  3 《西游伏妖篇》15.7

  4 《摔跤吧!爸爸》11.9

  5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11.0

  6 《金刚:骷髅岛》11.0

  7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10.5

  8 《生化危机:终章》10.3

  9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10.1

  10 《乘风破浪》9.8

  (截至目前)

  上半年国产片票房排行榜(单位:亿元)

  1 《功夫瑜伽》16.5

  2 《西游伏妖篇》15.7

  3 《乘风破浪》9.8

  4 《大闹天竺》7.2

  5 《情圣》6.2

  6 《嫌疑人X的献身》3.8

  7 《拆弹专家》3.7

  8 《记忆大师》2.8

  9 《喜欢·你》2.0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国产片;上半场;国产新片;情圣;变形金刚;八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上半场,“浴火”中的国产片

2017上半场,“浴火”中的国产片,2017年已经过半,在上半场电影票房竞赛中,中国电影取得250.81亿元总票房(截至6月29日),与去年同期的245.85亿元相比,略有增长。如果想在好口碑基础上获得更高票房,陈庆奕认为,国产片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多拍“值票价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