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家名师保驾护航 上戏越剧本科班毕业开启巡演

2017-06-30 09:19:00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在临近毕业之际,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越剧院共同策划推出“梨园新韵”系列演出之“‘蓓蕾初绽·越苑新声’——上海越剧第十代传人暨上戏首届越剧本科班毕业巡回演出”。 此次演出,共分江浙五地师生巡演、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毕业公演、北京长安大戏院毕业汇报演出三个板块。

  上海戏剧学院越剧本科班,由上海越剧院委托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联合培养,这批上海越剧舞台上的“第十代”演员即将于2017年6月毕业。作为全国地方戏剧种中唯一的十年一贯本科学生,亦是第一批在“成建制”体系下精心培育的最年轻一代,高学历、高水平、高颜值的本科班学员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各方的关怀和爱护。

  经过十年系统、规范的深度打磨,本科班的学员们已具备基本功底扎实、形象气质佳好、流派传承齐整等特点。十年间他们传承了数十出折子戏和《打金枝》《花中君子》《追鱼》《红楼梦》《西厢记》《家》《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多台经典剧目。

  据悉,巡演剧目从名家名师传授的七台大戏中特别挑选了越剧经典《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男女合演名剧《家》《花中君子》四台完整大戏,剧目不仅兼顾了越剧各个时期不同流派的代表之作,展现了越剧舞台上那些深入人心的经典形象,更充分展示了女子越剧及男女合演的不同风貌与别样韵味。

  毕业档的当代越剧《十二角色》则由“角色创造”课程中学员们的集体创作而来。角色创造,是上戏戏曲学院的特色课程之一,由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导演田蔓莎执教。课程旨在通过节奏韵律、表演呼吸等舞台元素的练习,到作曲、唱腔、乃至导演等综合性的训练,挖掘学员们的自主创造性,探索戏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开启表演人才创作与实践相融共进的新课题。

  《十二角色》在改编和创作过程中,立足传统越剧,在继承传统与发展传统的巧妙结合中,追求古典美与现代美的有机结合,学员们从创作选题,到排练的全程参与,也为今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实践基础。新颖的创作模式、青春的舞台呈现、引人深思的主题意蕴,使得该剧在2017“上戏有戏”演出季中脱颖而出,不仅使“上戏越剧本科班”这一集体在业内崭露头角,同时也受到了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在上戏本科班学员们即将告别十年学生生涯之际,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办,上海越剧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承办的 “戏曲新生代的‘角色’——首届越剧本科班的教学、创作和未来发展”专家研讨会,于6月12日、25日分别在上海文艺会堂、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专家们为这批最年轻的越剧演员谋划未来,并对他们的业务能力进行指导,提出建议,为这批舞台新生力打造最富发展前景的培养模式。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上戏;主题意蕴;毕业;名师;越剧演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戏越剧本科班毕业开启巡演

此次演出共分江浙五地师生巡演、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毕业公演等三个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