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歌剧繁荣有助于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访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莱明

2017-06-28 07:53:00来源:新华社

  专访:歌剧繁荣有助于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访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莱明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李桃

  近年来,在西方陷入低迷的歌剧在中国逐渐繁荣。中国的歌剧升温在推动中美双边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莱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每次去中国,我都为他们对西方经典音乐的热情所感染。”弗莱明说,“我在广州演出时,惊讶于观众中有那么多的年轻人,而他们对音乐作出的反应也令我着迷。”

  “年轻人担当文化大使以增进两国间的理解很重要,文化是了解另一个国家的非凡方式……文化是历史的,永恒的。”有着“歌剧女王”美誉的弗莱明说。

  她说,马友友的“丝路计划”就是一个例子。这一音乐计划将丝路沿线的人们汇聚在一起,增强了人们对丝路历史的了解。

  马友友1998年推出“丝路计划”,旨在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艺术文化交流,并研究音乐在不同丝路国家的渊源和融合。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剧院和演出中心,越来越多的观众购票观看歌剧表演。

  “中国在这方面有才华的人很多,以后还会越来越多。”弗莱明回忆起几年前在上海举办大师班的经历。“一位23岁的年轻人为我演唱,他还这么年轻,却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弗莱明曾指导过在国际舞台上备受瞩目的中国男低音沈洋,她希望未来能够在中国的艺术教育领域做更多工作。

  弗莱明被誉为“当今最华丽抒情的莫扎特女高音”,至今已在超过55部歌剧中担任主角,是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顶尖歌唱家,四度荣膺格莱美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弗莱明与韩国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等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她也因此被中国观众所熟知。

  “无论在中国什么地方演出,我都受到热情欢迎。当然,很多中国艺术家在美国也深受喜爱。”弗莱明现在正在亚洲巡演,在中国香港、北京、西安、台北和首尔举办音乐会,并在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举办声乐大师班,指导中国的青年歌唱家。

  “这样的交流和学习正是我们作为文化大使的职责所在。”弗莱明说。

  说起京剧,弗莱明表示,她从未尝试过但很喜欢这种艺术形式。她说,京剧包含大量历史题材,比西方艺术历史更为悠久。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丝路;演出;女高音歌唱家;京剧;观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勒妮·弗莱明:歌剧繁荣有助于促进中美文化交流

新华社纽约6月26日电专访:歌剧繁荣有助于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访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莱明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剧院和演出中心,越来越多的观众购票观看歌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