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炎廷有话说:中国式《摔跤吧爸爸》电影人、演员可望不可及

2017-06-27 19:20:00来源:环球网

  一部《摔跤吧爸爸》红遍了全世界,更是在中国极速飙升。

  正在热播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深受震撼。影片的故事情节简洁明了,讲述曾经的全国摔跤冠军马哈维亚,退役以后特别遗憾自己没有能够替国家赢得世界金牌,于是将为国争光的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孩子身上。但就好像连上天都在跟他开玩笑似的,他的妻子偏偏接连为他生了四个女儿,一段时间里,他几乎已经彻底绝望了。但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突然发现了自己女儿身上的摔跤潜质,在他的精心培养和悉心教导之下,他的大女儿吉塔和二女儿巴比塔经过艰苦的训练,最终成长为世界摔跤冠军。

  个人觉得,中国电影市场最近三年好的电影并不多,但是票房都被烂片挤了,越是大制作大预算,越是高号召力的大牌导演大牌明星拍出的片子就越烂,靠着大额宣传费用挤死良心制作。

  多数国内电影人,还深陷在对IP、明星和颜值的崇拜中无法自拔,甚至到了无IP不成戏,无明星玩不转的病态地步。当观众不买账的时候,电影人对自己的责任有各种推诿——分级制度的扯皮已经成为拍不出好片的沉疴,后来他们为排片不合理撕影城,指责影评人指鹿为马,最后,他们开始抱怨观众——这届观众欣赏水平不行。陈可辛用了“傲慢”一词评价中国电影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大腕们。

  说到《摔跤吧!爸爸》,不得不提的就是主演阿米尔·汗。阿米尔·汗本人身处印度的上层社会,却致力于通过电影中揭露印度的社会问题。此前,《三傻大闹好莱坞》抨击了印度刻板僵化的教育制度,《我的个神啊》嘲讽了借宗教满足私欲的人。这次,《摔跤吧!爸爸》又把矛头对准了印度的性别歧视。阿米尔·汗的连续三部电影都被封为“神作”,这不禁让人深思——为什么印度电影能在全球票房口碑双收,国产电影却很难做到呢?

  或许《摔跤吧!爸爸》的成功让不少电影人对体育电影蠢蠢欲动了,然而体育电影要想出现世界级作品,并非简单地照样学样。 《摔跤吧!爸爸》中,有不少扣人心弦的摔跤比赛场景。比赛场景的真实,甚至让观众怀疑饰演女儿的两位演员原本就是摔跤演员。

演员的刻苦训练十分不开的:

  为了拍好摔跤场景,阿米尔·汗和他片中的两个女儿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摔跤训练。 51岁的阿米尔·汗为了拍摄此片增重再减肥,女演员桑亚·玛荷塔在片中的摔跤镜头不足1分钟,但是参与训练长达9个月。而在当下的中国电影行业中,投资人忍受不了周期长的电影,因为回报太慢,演员中能吃得了这种苦的也只有传说中的几乎没有,不是没有而是不愿意去挖掘只是一味地用大牌,鲜肉,美女,以及整容脸,埋没了真正能够吃苦耐劳的好演员,好演员不火,原因就在这里,在刚刚举行的“2017《好莱坞工匠》中美影视分享会”上,中国导演乌尔善、宁浩等嘉宾共同以“电影制造之工匠精神”和“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是怎样炼成的”展开了对话。乌尔善直言不讳,“工匠精神当中包含了对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的追求,中国部分电影人缺少的是敬业精神。这方面,中国电影人还需要向好莱坞学习。 ”并非没有道理。

  什么时候国产电影在有钱的基础上有了技术,在有技术的基础上又有了态度,我们离佳作也就不远了。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电影人;摔跤比赛;摔跤吧!爸爸;中国电影;训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炎廷有话说:中国式《摔跤吧爸爸》电影人、演员可望不可及

演员的刻苦训练十分不开的:  为了拍好摔跤场景,阿米尔·汗和他片中的两个女儿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摔跤训练。51岁的阿米尔·汗为了拍摄此片增重再减肥,女演员桑亚·玛荷塔在片中的摔跤镜头不足1分钟,但是参与训练长达9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