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喜剧院成立两周年 献礼《威尼斯商人》

2017-06-27 14:06:00来源:北京日报

  著名导演陈薪伊日前率领国家大剧院《威尼斯商人》剧组亮相,7月11日至30日,这部专为北京喜剧院打造的作品将作为喜剧院两岁生日的大礼上演。

  自2016年以来,国家大剧院已经先后推出《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三部莎士比亚名作。陈薪伊导演说,二十多年前她在执导了莎士比亚的《奥赛罗》之后,就想成立一个自己的莎士比亚剧院,却一直未能如愿,“但因为和国家大剧院合作,我在半年时间里就先后执导了《哈姆雷特》和《威尼斯商人》两部作品,这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机会。”

  《威尼斯商人》创作于16世纪末,是莎士比亚早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剧中,威尼斯商人夏洛克以其狡诈冷血的性格成为西方文学史里著名的“四大吝啬鬼”之一;剧中的女性角色也机智聪慧,“白富美”鲍西娅在法庭上化身律师为安东尼奥辩护的情节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

  宽容与狭隘、宗教法规与世俗群体、正义与慈悲等极具冲突的元素,逐一铺陈体现,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时欧洲在经济和法律上的特征和境况。而这种现实意义正是陈薪伊导演排演该剧时最看重的地方,“《威尼斯商人》中的金钱、交易、契约、友谊、爱情等主题是同时推进的,既贴近当下的商业社会,又是一部‘恋爱教科书’,还是一部‘友谊的圣经’。”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假意埋怨陈薪伊想法太多,让这部戏一再超支,而陈薪伊则表示,一定会拿出一版最漂亮的《威尼斯商人》,“我们这个戏里女演员身高不到一米七我都不要,因为那样撑不起来我们漂亮的长裙子。”

  此次《威尼斯商人》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班底呈现。陈薪伊说:“目前排演已经过半,最终的呈现可能会让观众惊讶于这些演员的进步之快。这一年多来,他们持续地在排演莎剧经典,这让他们得到了别人很难有的锤炼机会。”

  北京喜剧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喜剧院,成立两年来为这座城市贡献了无数的笑声。据北京喜剧院院长姜海岩介绍,两年来北京喜剧院商业演出共74台433场,惠及观众35万余人次,票房总收入5860万元。据悉,除了《威尼斯商人》外,7月16日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公众开放日当天还将安排“喜剧圆桌派”喜剧人论坛、儿童戏剧工作坊、即兴喜剧工作坊等活动。(牛春梅)

编辑: 魏文欣
关键词: 威尼斯商人,即兴喜剧,哈姆雷特,国家大剧院,仲夏夜之梦,李尔王,白富美,奥赛罗,导演,作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喜剧院成立两周年 献礼《威尼斯商人》

北京喜剧院成立两周年 献礼《威尼斯商人》,著名导演陈薪伊日前率领国家大剧院《威尼斯商人》剧组亮相,7月11日至30日,这部专为北京喜剧院打造的作品将作为喜剧院两岁生日的大礼上演。据悉,除了《威尼斯商人》外,7月16日北京喜剧院两周年公众开放日当天还将安排“喜剧圆桌派”喜剧人论坛、儿童戏剧工作坊、即兴喜剧工作坊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