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学老师呼吁儿童文学多写校园

2017-06-22 08:09: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学老师呼吁儿童文学多写校园

  昨天,在市文联举办的“儿童文学创作的社会价值与文化责任”研讨会上,无论是评论家、儿童文学作家和中学老师都呼吁,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多关注现实,多写一些校园题材作品。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文联研究部、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东方少年杂志社共同承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下儿童文学创作应把握时代性,研究当代儿童的接受特点,更新创作观念,创新写作机制;儿童文学创作应呵护儿童心灵健康,丰富儿童的精神生活,充分发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用,担当起培养未来新人的社会责任;儿童文学出版不应只追求商业价值,更要注重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要加强儿童文学的理论建设,进一步增强儿童文学理论与创作的良性互动。

  业内人士也对儿童文学现状指出了不足之处。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认为,儿童文学如今是块“唐僧肉”,很多非儿童文学作家都在写,但实际上迎合儿童的作品不少,这些作品似乎贴孩子很近,再不行还要上去挠痒痒。但这类作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存在偏差,对孩子们会带来不良影响。儿童文学作家王小民也认为,如今不少作品都是玄幻、穿越、妖怪、精灵,现实题材作品十分缺乏。与会者对此表示,过分夸大幻想作品的功能,尤其夸大游戏功能,作家有逃避社会责任之嫌。

  海淀区万寿路学区管理中心教师刘颖发现,如今的孩子大多读网络小说,读玄幻小说、穿越小说,看不到关于自己生活的作品。她呼吁,作家应该多深入校园,写出孩子们喜爱的作品。儿童文学作家葛竞补充道,给孩子们写书,不要放早熟剂,不要把过于世故的东西放在其中。儿童文学作家史雷也表示,作家要勇于面对问题,创作要有所突破,写出黑暗与光明的冲突,写出善与恶的冲突,“儿童文学作品要加钙,孩子才能变得更强壮。”(记者 路艳霞)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儿童文学作家;校园;儿童文学创作;中学老师;玄幻小说;理论与创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学老师呼吁儿童文学多写校园

中学老师呼吁儿童文学多写校园,昨天,在市文联举办的“儿童文学创作的社会价值与文化责任”研讨会上,无论是评论家、儿童文学作家和中学老师都呼吁,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多关注现实,多写一些校园题材作品。海淀区万寿路学区管理中心教师刘颖发现,如今的孩子大多读网络小说,读玄幻小说、穿越小说,看不到关于自己生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