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人探讨电影产业 优质人才非常紧缺

2017-06-21 09:10:00来源:扬子晚报

  在上海电影节的各式论坛中,多位业内产业运营大佬均对目前国产电影因质量差、优质人才创作短缺,而遭遇票房“冷遇”的现状,表现了忧虑与探讨。与此同时,新兴的BAT(百度、阿里、腾讯)正在侵蚀影院的观众。甚至博纳电影老总于冬表示,未来就是为BAT打工。那么,站在2017年的这个年份,未来几年的电影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优质电影人才非常紧缺 美制片人建议:要睁大眼睛

  相较于被资本烧得发烧的2016年,2017年的电影节已经显得颇为“理智”,其中真正优质的电影人才的溃乏成为这个圈子的“隐性焦虑”之一。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提及中国电影圈的境遇时表示,中国电影产业是一个典型的三高产业:资金和人才都高度密集,同时风险也极高。曾制作《解放姜戈》、《低俗小说》等片的美国制片人麦克·山伯格为中国电影提出的两点建议是培养新人和开发创意:“我们在电影里边有一个挣钱的经济逻辑,这是一个好事,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驱动因素还是创意人才,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看到新的人才在哪里。”

  电影利润配比正在变化

  光线王长田:票房只占30%

  在本届电影节上,诸多新片除了推介自己电影本身的内容外,还将电影衍生品做成了产业。这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今年的电影版《三生三世》,虽然它尚未上映,但相关衍生品已经获得了3亿多元的总销售金额。对这样的现象,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一个IP或一部电影变成多重端口的产品,是趋势。

  光线总裁王长田更表示,他不建议大家把所有的目光全部关注在票房上。“因为事实上,在成熟的电影市场,票房只占一部电影利润30%-40%的比例,其他的收入是来源于版权销售、点播分成、衍生品等等,中国目前这个领域正在迅速扩大,我预计在三四年之后,我们电影公司来自票房收入和来自于其他的收入可能会基本持平,也就意味着我们的电影市场规模会是票房的两倍以上。”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电影产业;上影;电影市场;电影人;电影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电影人探讨电影产业 优质人才非常紧缺

在上海电影节的各式论坛中,多位业内产业运营大佬均对目前国产电影因质量差、优质人才创作短缺,而遭遇票房“冷遇”的现状,表现了忧虑与探讨。光线总裁王长田更表示,他不建议大家把所有的目光全部关注在票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