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电影节为行业把脉 对偶像文化和唯票房论说不

2017-06-21 07:06:00来源:武汉晚报

  电影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从业者的高素养,昨天上海电影节各大论坛,对演员、导演等从业者提出了要求:不要轻浮地追求美图,而要深刻地琢磨演技;不要浮躁地追求票房,而要沉稳地找回电影的道德、美学和意义。

  期待这样的演员

  抛开偶像文化,多些演技少些修图

  前一阵的爆款电影《摔跤吧!爸爸》,印度演员阿米尔·汗展示的敬业精神,让各界人士再次讨论演员的自我修养。怎样才是优秀演员?昨天上海电影节有一场“关于演员,导演有话说”的论坛,冯小刚、宁浩、陆川、徐峥四位一起表达意见。

  一个令人痛心并担忧的现实是,目前国内演员的整体风气不算好。陆川说,以前导演约见演员特别容易,“找个酒馆坐下就开始聊戏,见吴彦祖、周润发都可以,但现在,20出头的年轻演员有4个经纪人拦着说不能见,导演和演员的沟通机制已经出现问题。但投资方觉得他们数据好、有流量。”他感慨,“伺候这些人挺没劲。”

  冯小刚认为,这种现状是被“偶像文化”给害了,他呼吁,电影、电视剧、综艺应该是分开的三波演员,各有所长。而国内现状是,演员同时扎堆电影、电视剧、综艺,这对需要沉下心表演的电影领域伤害太大。“经纪人整天都忙着给艺人美图,真人简直天壤之别,演戏的技术没有出来,修图的技术一流。”

  徐峥也认为,过分追求偶像文化把演员变得很肤浅,“以前佩服罗伯特·德尼罗、克里斯蒂安·贝尔为了角色拼命折腾自己,我们现在都谈不到那个层面,很多基本职业规范受到了冲击。以前谢晋导演跟姜文、刘晓庆拍《芙蓉镇》的时候还一起做小品,把一本小说扔给你,自己回去琢磨。”

  期待这样的导演

  需要经验与实践,不唯票房论

  导演门槛越来越低了,仿佛什么人都可以当导演,这是国内影视圈的另一热门现象。但在“2017《好莱坞工匠》中美影视分享会”上,好莱坞著名制片人马克·约翰逊(《绝命毒师》《雨人》制片人)对此很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能成为导演我很诧异,导演应该要有经验,要时间的积累去体验、去实践,而后获得成功。”中国电影人宋歌评价,“这种现象说好听是蓬勃发展,说不好听就是浮躁。”

  而在戛纳、柏林、威尼斯、奥斯卡等全球著名电影奖多次获奖的南斯拉夫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则不能理解中国电影行业对导演的票房论,“现在总是谈论票房,而不谈论电影的意义本身。而这个年代,我们不应该丢失对电影的希望,要重新找回电影的道德、美学和意义。”

  记者黄亚婷发自上海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演员;票房;偶像;上海电影节;雨人;芙蓉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海电影节为行业把脉 对偶像文化和唯票房论说不

上海电影节为行业把脉 对偶像文化和唯票房论说不,电影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从业者的高素养,昨天上海电影节各大论坛,对演员、导演等从业者提出了要求:不要轻浮地追求美图,而要深刻地琢磨演技;不要浮躁地追求票房,而要沉稳地找回电影的道德、美学和意义。”  冯小刚认为,这种现状是被“偶像文化”给害了,他呼吁,电影、电视剧、综艺应该是分开的三波演员,各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