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凯歌《妖猫传》魔幻再出发 能否撑起中国电影质量大旗?

2017-06-09 12:37:00来源:新华网

   2017年是中国电影“创作质量促进年”,中国电影质量开始引人深思,中国电影产业亟需提升核心竞争力。然而今年半数将过,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满意度仍未得到显著提高。

   近年来,“中国电影新力量”蓬勃生长,新晋导演和跨界导演不断出现,但并未构建出多品种、多类型、多样化的作品结构,大部分电影题材多聚焦“大情小爱”,难以造就观影热潮,大家便将更多的期待寄予那些具备广泛影响力的大导演,翘首国产“大片”奋勇攀升。2017年以来上映的中国电影不少,但真正具有抗衡好莱坞大片能力的影片寥寥无几。为避免成为“炮灰”,更多片方追求“大制作”止步于“低成本”,投资方更偏爱具有电影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导演。

   日前,陈凯歌携《妖猫传》亮相戛纳,向世界展示中国电影人的魔幻想象力,影片预告和海报的影像风格透露出“静谧”妖气,预告片整体色调昏沉,只有张雨绮色彩鲜亮,透着“妖气”;秋千、笑声、猫回荡在充满神秘感的房间;张雨绮和秦昊略带神经质的表演散发出神秘诡异的气息,同时黄轩和高僧的破案过程也加重了恐怖感。影片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魔幻系列小说《沙门空海》,还邀请日本演员染谷将太出演高僧,整体风格能否打造出幽玄的惊悚感值得期待,不难看出导演陈凯歌力求打造中国魔幻“大片”效果。

   对于国产电影产业来说,科幻、魔幻题材影片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总体数量也相对较少,但是这并没有阻碍电影导演们展现出对类型片开拓的热情,张艺谋、乌尔善、宁浩、陆川都曾积极尝试此类影片。

   陈凯歌《无极》后再出《妖猫传》,这次他用16亿的制作成本,6年时间建成了一座唐城,这种为了追求影像最大效果而建城的魄力依然没有消退。拒绝粗制滥造才能保证电影质量,陈凯歌在画面上为电影做了一道保障。

   对于电影,除了影像画面,故事也尤为重要,如何打磨好叙事结构是个问题,电影剧情不过关,漏洞多,将会导致故事情节讲述不力。《妖猫传》编剧由曾与李安多次合作的王惠玲担当,《饮食男女》、《卧虎藏龙》都出自她之手,王惠玲与陈凯歌进行了5年的剧本打磨,从文学作品的改编跨越到电影影像的再生,都在考验着编剧和导演的功力。

   “怪谈文本”并非只是单纯的鬼怪故事,而是借助鬼怪片来表达对人性的思考。《妖猫传》的风格让人联想到日本导演小林正树魔幻题材影片《怪谈》,后者曾获得第18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让人惊艳的幽玄美学,戏剧化的色彩构图,长镜头的氛围渲染,征服了东西方观众,而拥有中国血统的《妖猫传》将会呈现出怎么样效果,引人期待。陈凯歌曾凭借《霸王别姬》拿下“金棕榈”,将于年底上映的《妖猫传》能否获得国内观众的青睐并在国际发行和票房方面有所突破,结果虽无法预测,但其匠心和态度值得尊重与称赞。

   提升中国电影质量不只是口号,更需要电影人真正从筹备、拍摄、剧本、演员、服装、妆发等方方面面去用心打磨,这样才能做出高质量高票房的好电影,提升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中国电影;陈凯歌;妖气;小林正树;电影剧情;电影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陈凯歌《妖猫传》魔幻再出发 能否撑起中国电影质量大旗?

陈凯歌《妖猫传》魔幻再出发 能否撑起中国电影质量大旗?,2017年是中国电影“创作质量促进年”,中国电影质量开始引人深思,中国电影产业亟需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避免成为“炮灰”,更多片方追求“大制作”止步于“低成本”,投资方更偏爱具有电影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