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了不起的匠人》:小而美的网络综艺清流

2017-06-04 09:02:00来源:光明日报

  匠人正在制作汉服

  2016年被称为新媒体纪录片的井喷之年,在“互联网+”模式和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各种纪实影像类作品被推出,累积点击量达到了近50亿次;同时,近两年也成为文化类综艺节目崛起的一年,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的收视和口碑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在这两大背景下,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2016年6月上线优酷播出,紧接着又在2017年4月推出第二季,将目光锁定在蜀锦、织染、制陶等普通匠人的技艺和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观众一起探讨“东方美”的话题。节目第一季播出就打破了优酷纪录片类播放纪录,更被网友争相点赞自发传播,誉为“网络综艺中的一股清流”。

  新媒体已经成为纪录片繁荣发展与市场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新势力,也在商业变现方面为制作者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渠道,作为一部“互联网+纪录片”的典型代表,《了不起的匠人》不论是节目取材和内容上,还是针对互联网平台播出所做的年轻化表达,不仅成就了《了不起的匠人》“小而美”的纪录片新形态,也带给制作者们不少可借鉴之处。

  “工匠精神”被《咬文嚼字》评选为2016年十大流行语之一,在此之前《了不起的匠人》等文化类综艺已经开始关注到长期以来被整个社会淡忘的匠人群体,“匠人”的故事何以打动人?主要是因为他们“择一事终一生”的生活状态触动了现代人的内心。对于习惯了快节奏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匠人们用心打磨作品、为每件器物注入内在灵魂的工作场景让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了不起的匠人》没有把笔墨停留在器物上,而是带领观众一起走进每个匠人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他们的个人生活为器物和“东方美”做生动注解,这种匠人故事之美让人心动。

  网络综艺常常被打上“快消品”的标签,很难和这样一部节奏平缓、没有激烈冲突的纪录片对应起来,但《了不起的匠人》就是用同样的“匠心”来打磨节目的质感,达到了堪称电影级水准的叙事和画面。20分钟的长度里不仅完整地讲述了一个匠人用心雕琢器物的故事,还通过故事的呈现表达出了制作者对“东方美”的理解和感悟。除了被网友评价“每一帧都可以当壁纸”的镜头之外,第二季还邀请了台湾著名音乐人胡德夫为纪录片量身打造了主题曲《无涯》,可以说将品质追求做到了极致。在注重品质的同时,节目也没有忽视对年轻受众喜好的考量,请来了林志玲担任“分享人”并旁白,为节目注入了灵动时尚的气息;结尾的“燃字幕”画面与文字结合直抒胸臆,这种如同匠人一般雕琢作品带来的质感美,更是获得大量网友点赞。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个命题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陌生,但是这一口号落实到行动上,往往又有很大的操作难度。近年来中国文化在世界领域的魅力不断扩散,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文化的传播又迎来了新的机遇,“东方美”到底是什么?《了不起的匠人》用第二季一整季节目、12位匠人的故事进行探讨。每种器物背后的故事,都是东方品格的凝练,每一件器物的诞生,都反映着东方人对于人与天地万物如何相处这一永恒哲学命题的思考。这种结合匠人故事的生动讲述方式显然也更容易被观众理解,每一件器物的登场,都是东方之美的一次极致绽放。

  伴随着传媒生态的不断演变,结合新媒体传播优势诞生的“微纪录片”迅速崛起,《了不起的匠人》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短、平、快”“小而美”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互联网+纪录片”的形式也必将为更多搭乘新媒体快车的优质文化作品提供新的舞台。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匠人;清流;综艺节目;了不起的匠人;东方美;朗读者;小而美;无涯;匠心;新媒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了不起的匠人》:小而美的网络综艺清流

《了不起的匠人》:小而美的网络综艺清流,节目第一季播出就打破了优酷纪录片类播放纪录,更被网友争相点赞自发传播,誉为“网络综艺中的一股清流”。这种结合匠人故事的生动讲述方式显然也更容易被观众理解,每一件器物的登场,都是东方之美的一次极致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