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繁星戏剧村《三岔口》赴布加勒斯特喜剧艺术节

2017-05-24 11:22:00来源:中新网

繁星戏剧村《三岔口》赴布加勒斯特喜剧艺术节

  中新网5月24日电 戏剧是伴随人类文明进程中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传承是整个民族文化基因的延续,创新则是发展的希望。自2013年以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繁星戏剧村承办的 “当代小剧场戏剧戏曲艺术节”品牌活动,不仅给两岸三地的戏曲创作者提供了良好创作环境和平台,更是为中国当代社会传统戏曲的复兴打了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至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累积近50部优秀戏曲作品上演。“承传、创新、实验、青春、未来”,不仅有传统戏曲、还有新编戏曲、儿童戏曲作品等多元化的新作,让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体验戏曲艺术的风采。“玩转小剧场,有你更有戏”。其中,《三岔口》便是“当代小剧场戏剧戏曲艺术节”的优秀作品之一。该剧曾在2015年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上,由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亲自指导作为并作为艺术节原创开幕大戏演出。

  2017年5月27日-6月4日期间,作为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优秀成果作品,繁星戏剧村出品的实验戏曲《三岔口2017》应组委会特别邀请赶赴罗马尼亚首都,参加东欧极具影响力的第十五届布加勒斯特喜剧艺术节,并作为该艺术节的闭幕大戏进行表演。该剧作为艺术节的优秀作品,攀向了市场和艺术的双高峰。此次演出,中国京剧亮相东欧罗马尼亚,在国际的舞台上一展中国京剧的风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国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的独特风采。据悉,本次《三岔口2017》演出也是中国小剧场戏曲头一次亮相中东欧戏剧艺术节的舞台, 并作为闭幕大戏进行出演。

  展现民族艺术,构建民族自信,传承历史使命

  富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鼓励传统戏曲积极创新,探索传统戏曲新出路“精神的实验戏曲《三岔口2017》,在赶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喜剧艺术节并作为闭幕大戏演出,不仅是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树立民族自信,更促进中东欧之间文化子昂胡交流的发展,更为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推动了全国戏剧戏曲的进一步深层次的实验文化创新,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走出去中加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三岔口2017》艺术风采与特色

  据悉,《三岔口2017》在基于原本故事的基础上,脱胎成一个新的故事,加以现代元素的融合,为京剧的发展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也使原本晦涩难懂的京剧可以让在观众轻松之间把京剧的艺术美感了然于心。鼓点骤起,箫声呜咽,头戴斗笠,身着布长衫的鼓者、笛者、琴者、筝者分坐舞台四角,在一首欢快的前奏曲的演奏中,现代与传统完美碰撞。

  该剧以传统的音乐曲牌做为基础,运用鼓、笛、箫、塤、筝、琵琶等乐器,进行全新的旋律设计与编配,并通过不同乐器其音质特点和情感属性,尝试创造一种新的武打音乐语汇,进入戏剧情境,突出人物内心情感,与演员的表演、道白以及武打技巧相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整个演出充溢着诗的意蕴和美的形式。而将戏曲的传统表演方法与现代的表演技巧对接也是导演周龙的一大巧思。该剧的舞台呈现方式在传承传统戏曲演剧特点的基础上,尝试着使“唱念做打”在现代剧场中发挥其更多的可能性,即探索用一种幽默的语言、声腔、动作刻画人物性格,以漂亮的武打艺术诠释故事,增加可看性;同时把实验性的滑稽戏演出技巧引入舞台表演之中,增加趣味性。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艺术节;三岔口;繁星;喜剧;戏剧村;布加勒斯特;传统戏曲;三岔口2017;演出;京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