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孝健康白拿交易平台:《择天记》引发的冷思考

2017-05-19 07:29:00来源:北方网

  近年来,国内对热门IP的争抢趋向白热化,一大波网络文学著作不断成为国内众多 影视公司及互联网企业的疯狂追逐,如当前热播电视剧《择天记》,就引爆了IP。中孝白拿交易平台指出,抛开表面的繁荣,从商业及市场层面来看,这些被疯狂 追逐的热播电视剧并不能真正展现其自身的价值。

  市场对热门IP的抢夺,呈井喷式发展

  据中孝健康白拿了解,互联网企业在对热门IP的追逐战中,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其中,不乏阿里、腾讯、百度等巨头,也正是因为巨头们对热门IP的关注,才导致众多影视公司及互联网企业的跟风,IP的定义也从原版的“知识产权”变得更加丰富,更具商业属性。

  热门IP所能带给这些企业的收获,确实足够让人疯狂,甚至对IP方的促进也极大。中孝白拿交易平台指出,例如2016年网剧《余罪》就是IP中的爆品。据不完全统计,《余罪》第一季播放量高达1十三亿次,第二季播放量也有超过九亿次。

  不是所有的IP都能成为企业希望的热门

  但是一个现实情况却是,并不是所有IP都能成为企业所希望的热门。中孝白拿交易平台指出,在持续多年的IP炮制之后,受众的审美疲劳临界点到 来。用户对热门IP的接受度和容忍度不断下降,如果剧情安排、人物设置不够精彩,即便是曾经火爆的网络小说IP,也会面临口碑扑街的尴尬。

  以最近被改编的电视剧《择天记》为例,并不是因为电视剧有多么精彩,而是因为原著读者的疯狂围观:漠视原著的人设、故事情节和超逻辑等因素,变成网友全力吐槽的焦点。王思聪更是吐槽到极致,称这是他看过的电视剧里,唯一一部所有主角都不会演戏的作品。

  《择天记》的长期价值有待评估

  中孝白拿交易平台说,投资方对IP再造的兴趣,是源于两年前热播剧《花千骨》的热播,合理的投入引发超值的回报,为今天的IP热潮埋下了契机。然而,如今热门IP的价值,已经发生了不小的转变。与其说投资机构是在再造热门IP,还不如说是在消费粉丝经济。

  虽然鹿晗的片酬过亿,主要是因为他们深谙一个道理,再糟糕的剧情都会有粉丝为了自己的“爱豆”买单。即使剧集播放伴随着吐槽多、口水多,但同时也带来了观众多、粉丝多。因此,从商业价值上来看,《择天记》没有输。

  最后,中孝白拿交易平台指出,当下诸如《择天记》这类热门IP的发展,抛开经济价值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粉丝经济的范畴,甚至开始进入“娱乐至死”的怪圈。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IP;择天记;交易平台;吐槽;知识产权;余罪;粉丝;互联网企业;花千骨;影视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