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楼"五美"画风突变 《欢乐颂》逃不脱国产剧续集魔咒?

2017-05-18 15:07:0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6年的春天,住在欢乐颂小区的“五美”,和她们深入人心的生活故事,上演了一场霸屏盛筵。如今她们回来了!日前,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出品发行,侯鸿亮任制片人,简川訸、张开宙执导,袁子弹任编剧,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王凯、杨烁、张陆、吴昊宸、邓伦等主演的《欢乐颂2》开播。这些天该剧收视一路看涨,但口碑却众说纷纭。

  话题一:续集有没有超越前作?

  记者尹雪松:首先声明,我对这种女性题材的都市剧没什么兴趣。《欢乐颂2》从目前的口碑来看,开局很不利。前两集播出后,反响不太好。观众的炮火集中在节奏拖沓、故事散乱上,只顾自己耍帅的小包总也非常招黑,观众直呼跳戏。这可能就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吧!不过后面剧情还长着呢,万一续集是慢热型呢?

  记者冯楠:《欢乐颂》讲述了同住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迥异的女孩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故事。《欢乐颂》的故事很简单,为什么能够抓人心,主要是观众能从五个女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白领精英安迪,有能力又漂亮,却有着童年被抛弃的阴影;白富美曲筱销,不差钱但缺亲情;胡同儿女樊胜美,辛苦挣钱却要补贴给哥哥;单纯的邱莹莹,总能遇到渣男;平淡无奇的关关,一直是家人眼中的乖宝宝。五个人物性格鲜明,剧情紧凑,观众可以跟着樊胜美哭,也能陪着曲筱销一起笑。但是到了《欢乐颂2》,剪辑混乱,剧情拖沓,内容注水明显。网络评分机构也给第二部打出5.2的低分,要知道《欢乐颂》第一部可是7.3。也许《欢乐颂》成为现象剧后,《欢乐颂2》被吊足胃口,加上前期的过度营销,口碑出现逆转,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记者黄蓥:起码从这几集看,续集没有超越前作啊!特别是第一二集,整整两集慢腾腾地讲完了10分钟就能说明白的剧情,痞气十足特会撩人的“小包总”抢足了镜头。可关键是他并没那么讨人喜欢!其实这倒也没有太过出人意料,这么多年来国产影视剧就有“续集魔咒”——甭管前作多么火爆,续集一准黯然。当然要说这是续集有点不准确,《欢乐颂》在最初开始制作时就计划做成季播剧。也就是说参照美剧、英剧等,同一群主人公的故事每年讲一回。《老友记》10季、《无耻之徒》8季……热门美剧基本都轻松超过5季,每季都受热捧。这些年国产剧也在尝试这条路,目前看来任重道远。

  话题二:画风突变22楼“五美”还能被接受吗?

  记者尹雪松:既然《欢乐颂》大热,五美人气飙升,那么不管画风怎么变,喜欢这部剧的观众还是会一直追。《欢乐颂2》开播就一直稳坐收视冠军,就足以说明该剧的人气。五美的画风和人物设计都不同,明显是瞄准了不同观众的口味,挑来挑去,总有一款适合你。

  记者冯楠:不知道是因为换了导演,还是剧本本来的走向,续集里“五美”的性格发生了变化,不再高冷的安迪,油腻夸张的小包总引发观众大量争论。尤其是安迪,《欢乐颂》中她在职场上的干练,得到女性观众好评,她的情感走向也让大家揪心。《欢乐颂2》里职场精英安迪不见了,与小包总的感情戏份也不讨喜,这个变数大家始料未及。曲筱销与赵医生一直是该剧的甜蜜担当,据说后面曲筱销会经历家庭变故,考验两人感情的戏份即将上演。樊胜美是《欢乐颂》里最先引发观众关注的角色,她的身世得到观众的同情,一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在她身上发现了自己。蒋欣的几次哭戏也被观众夸赞是该剧的演技担当,《欢乐颂2》樊胜美依旧不会让大家失望。相比较个性不是很鲜明的关关与邱莹莹,《欢乐颂2》里有了很大的发展,据说关关会被黑化,观众可以拭目以待。

  记者黄蓥:《欢乐颂》去年之所以火爆一个主因就是开辟了国产剧的新路子,特别是都市女性题材剧集的新路。各位应该对国产剧女主角不陌生吧?她们要么是贤妻良母,最典型的就是刘慧芳;要么是婆妈剧里被催婚的大龄女青年,例子不胜枚举;要么就是偶像剧里各种背景的灰姑娘,需王子拯救……但《欢乐颂》里5个女主角,各具特色各有喜忧,很多女同胞从她们的事业和爱情经历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深深羡慕她们萍水相逢却牢不可破的友情。当然,还能跟着人家学点做人和穿衣之道也算是顺带的福利。

  但是《欢乐颂2》开播没几集却让我感到不太妙,这部原本称得上是都市题材女性剧,越来越有向言情剧靠拢的趋势。刘涛饰演的安迪身为公司高管,一直忙着谈恋爱、找弟弟等,女高管冲业绩的戏份没见多少;还有很多人喜欢的“曲妖精”,看到剧透说她家破产后哭倒在王凯扮演的赵医生怀中,赵医生告诉她“你还有我”。强势的“曲妖精”居然也成言情女主的做派了……情感戏当然应该有,但真心希望《欢乐颂2》别传递这种思想:爱情是女性的惟一出路。

  话题三:植入广告太多,正午作品也抵不住资本诱惑了吗?

  记者尹雪松:《欢乐颂》的火爆让《欢乐颂2》光是靠广告植入就收回了成本,但过于频繁且生硬的植入引发观众疯狂吐槽。无论什么出品方,跟钱都没有仇,而且制作剧的目的就是挣钱。有点良心的呢,就植入的克制一点。但是植入过多,会影响剧的品质,也会影响观众对这部剧的信心。此外,《欢乐颂2》也被观众吐槽为“一言不合就唱歌”,据说剧中一共穿插了22首歌,远超第一季的11首。这是要跟最近火爆了一把的印度电影看齐吗?

  记者冯楠:《欢乐颂2》的广告太生硬,已经影响到正常收看。这是很多看了这部剧的观众的想法,对于曾出品了《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伪装者》,一向以品质保证著称的正午阳光来说,为了金主改剧情,这样向广告商低头,也是让人吃惊。生活剧、时装剧免不了有广告赞助,只要不影响剧情,观众都能接受。但是《欢乐颂2》有些变本加厉,手机、零食、护肤品、服饰、汽车、家电等,如果只是镜头带到也就算了,赤裸裸的口播就有些不能忍。比如演员在对话中,硬生生带上品牌,强行加上某品牌广告流行语,不知道演员能否进入角色,反正观众是会跳出剧情。

  记者黄蓥:除了剧情、表演,大家对《欢乐颂2》吐槽最多的广告植入,仅靠广告就已回本,之前网上流传该剧广告植入至少要450万起。每次看到国产影视剧里粗糙生硬的广告植入我就特无语,诸多广告片都能拍得比影视剧还有趣,偏偏怎么把产品稳妥地放到影视剧里就成了老大难?别说以业界良心著称的“正午”,我至今还记得某大导演影片里那些特别抢戏的产品——某银行卡、某航空公司……

  (记者 冯楠 黄蓥 尹雪松)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欢乐颂;五美;续集;美剧;画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