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户外古典音乐节奏响“俄罗斯之音”

2017-05-16 07:00: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孙丽萍)孩子们在草地上欢快跳跃、观众随时用手机拍摄留下舞台上美好瞬间,随着夜幕降临,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奏响的天籁之音与花香交融,飘荡在晚风中……我国规模最大之一的户外古典音乐节——上海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13日晚揭幕,带来沪上“最亲民的”古典音乐盛宴。

   在西方,走到户外聆听交响乐已有600多年历史。柏林森林音乐会、伦敦逍遥音乐节、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早已成为举世闻名的城市文化品牌。但在中国,户外古典音乐节对场地设施、音响条件和观众素质要求极高,能够持续举办的城市寥寥无几。

   上海辰山草地广播音乐会初创于2012年,举办6年来,已从一场草地音乐会扩展到内容丰富的音乐节,每年迎来上万名观众。每年5月,沪上爱乐者举家前来,既可以在绿意花海中赏春踏青,又能饱“览”世界古典音乐劲旅风采。如此亲和、平民的姿态,让这一古典音乐盛会逐渐成为人们心目中“喜爱上海的理由”之一。

   与正襟危坐的室内音乐厅相比较,草地音乐会无疑少许多严肃拘谨气氛,增添了浪漫气息。但事实上,要在户外草地上举办世界一流水平的交响音乐会,对上海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出更高要求。

   2016年,“升级”为音乐节的辰山草地音乐会,因上万名观众离场后、绿茵如织的草地上不留一片垃圾而名声大噪;而曾受暴雨突袭的辰山草地音乐会,更留下过观众们撑着伞、披着雨披、凝神忘情倾听音乐会而无人退场离开的动人场景。

   今年的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在初夏的明媚天气中开幕,奏响俄罗斯之音。由俄罗斯荣誉艺术家、指挥弗拉基米尔·奥特舒勒执棒,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带来包括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在内的经典俄罗斯芭蕾舞剧音乐,以及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和《伊尔戈王》的经典段落。通俗优美的旋律与草地背景相得益彰。

   此外,4名俄罗斯顶级芭蕾舞者为“交响乐”伴舞,成为音乐会的最大惊喜。五段双人舞浓缩俄罗斯芭蕾艺术精华,让观众充分领略“俄罗斯芭蕾”的魅力。

   据悉,在14日晚的演出中,俄罗斯艺术家们还将带来《喀秋莎》《三套车》《山楂树之恋》《红莓花儿开》等20余首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俄罗斯艺术歌曲。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音乐节;芭蕾舞剧音乐;俄罗斯;交响乐;三套车;喀秋莎;辰山;芭蕾艺术;山楂树之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