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谭盾《敦煌遗音》首演亮相上海之春

2017-05-16 07:00: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王琳琳)敦煌音乐标志着丝路音乐的顶峰。反弹琵琶、压脚鼓、五弦琵琶、稽琴(二胡前身)……13日晚,在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谭盾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携敦煌壁画古乐器,举行《敦煌遗音》首演。

  《敦煌遗音》是谭盾根据敦煌古乐谱翻译、再创作而成。本次音乐会呈现的是其中3部作品:敦煌五弦琵琶《长沙女引》、唐代压脚鼓《水鼓子》以及敦煌反弹琵琶《飞天》。

  几年前,北京的“敦煌遗书”展览激发了谭盾重现千年敦煌乐音的灵感。“这次展览让我知道,敦煌有无数手稿、乐谱散落在世界各地,所以当时就下决心,要走遍全世界寻觅这些敦煌珍宝。”

  随后,谭盾造访英国、法国、日本等多地博物馆、古村落,逐一研究、整理、编译敦煌手稿。“这些手稿最大的问题是只有音符、没有节奏,你要回到唐诗宋词的平仄韵律里去寻找乐韵。”

  音乐翻出来了,该拿什么乐器演奏呢?谭盾发现,反弹琵琶在敦煌壁画中出现过上百次。画中演奏者轻盈飘逸、如梦似幻,但现实却是,由于琵琶太重,演奏员往往根本举不起来,更无法实现反弹。为了能重现乐手亦弹亦舞的醉人情景,谭盾反复研究壁画,发现画中琵琶神似葫芦的形状。是不是可以用葫芦来做琵琶?

  于是,他从民间搜罗到一只大型的葫芦,一劈为二,送进上海民族乐器厂,并与特级师傅一起共同研制出了仅重450克的“反弹琵琶”,从而使音乐家可以边舞边奏。

  敦煌壁画描绘了4500多种中国古乐器,大部分现今已失传,有的甚至没有文字记载。“复原的工作,在我有生之年几乎不可能完成。但我有一个‘小目标’,先复原12件乐器,组成一支敦煌乐队,再将中华国宝一代一代研发、传承下去,最终传播到全世界。”谭盾说。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谭盾;敦煌壁画;五弦琵琶;敦煌遗书;反弹琵琶;敦煌遗音;飞天;古乐器;乐谱;长沙女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