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欢乐颂2》口碑略低:节奏慢插曲多 小包总太浮夸

2017-05-14 16:17:00来源:广州日报

  原班人马齐聚的《欢乐颂2》前晚在东方卫视首播,收视强劲,人气热度可见一斑。口碑方面,观众期待值很高,但不少人表示不太满意,头两集故事没有进入正轨,节奏控制有些散乱,加上一言不合就唱歌的设计,让人不适应。不过,也有观众认为,五美重聚是最大的吸引力。但情怀不会一直管用,未来的剧情走向会成为续集能否成功的一大因素。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亮点:五美有变化,表演评价两极

  故事上,《欢乐颂2》承接上一季的结尾,五美暂别22楼,各自过春节,但几乎每个人都有烦心事。

  安迪由于家族精神病史的关系,不得已和奇点分手,却放不下对方,因此到泰国的海岛疗情伤,没想到一直仰慕她的小包总一路追随,上演了死缠烂打的追女孩戏码。小包总还有各种秀身材、放飞自我的桥段,成了前两集的话题。对此,安迪也慢慢卸下了心理防备,他们的感情如何发展惹人关注。

  有观众认为,对小包总这样“行走的荷尔蒙”,女人虽然一开始会很讨厌,但实际上没有抵抗力,“这种霸道型可能对高冷学霸型的女人有奇效”。也有人调侃说,不喜欢小包总这样的男人,“太浮夸了”。还有人认为,杨烁的表演并不讨喜,让人反感,评价两极化。首播过后,大家已经在讨论一个话题:小包总、文艺男奇点、暖男老谭这三个男人,究竟哪个最适合安迪?

  剧中漂亮的外景地获得了许多观众的肯定。安迪的造型受到好评,各种美美的度假服饰俘获了不少女粉丝。但相比之下,刘涛的台词功底再次遭到质疑。

  五美之中,最惨的当属樊胜美了。原生家庭是她爱情婚姻的最大阻力:老妈依然重男轻女,老爸瘫痪在床,哥哥在外躲债,辛苦了一年的她还必须要准备过年用的东西,是整个家里的最大支柱。王柏川依然爱着她,提出去见他父母,但樊胜美心有顾虑,担心成为男友的累赘,暂时拒绝了。不仅如此,王柏川的母亲找到她,求她离开儿子,人还没进门,就开始面临婆媳问题了。到了后面,这一问题必定越来越激烈。观众评论说,蒋欣的表演很走心,她将人物的委屈、矛盾和坚强演绎得非常接地气,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许多人表示很心疼。

  曲筱绡也有烦恼。妈妈始终没有得到婆家的承认,大年初一早上这一对母女都没有资格回乡下拜年,她们很不高兴,一气之下,曲筱绡要飞到外地出差谈生意了。据悉,曲筱绡在后面还会遭遇家变,人生会发生关键的转折。而她和赵医生在不断发糖的同时,都面临不少波折和考验。前两集,赵医生只有一两个镜头,亮点不多。

  在春节的家庭团圆中,关雎尔被七大姑八大姨逼着去相亲,为此她非常不情愿,这一段的表演与有些观众的现实生活如出一辙。

  邱莹莹不改心直口快的特点,还是五美中的开心果。她秉持着“傻乐”的人生理念,属于过分活泼灵动的类型,有观众表示讨厌这样的人设。她和应勤互有好感,然而,他们也将面对麻辣生活的考验。

  质疑:剧集的节奏能快一点吗?

  五美重聚无疑是大家最迫不及待看到的重头戏,但首播的前两集中,五美还没有合体,单独叙事让人觉得有点拖沓、松散,剪辑也稍显混乱,“节奏控制有点乱,这铺陈也太多了吧”。不过,从预告来看,后面的节奏会加快很多,况且它是把原著的第二部和第三部全拍完了,所以信息量肯定很大。五美都会碰到各种现实问题,这将是续集的一大亮点。

  男性角色方面,小包总大有成为戏最多的男主角趋势,王凯在头两集只有20秒的镜头。当然,五美的演技在线,她们对角色的诠释比上一季更加自信和熟悉了,这一点倒是得到观众的点赞。

  此外,剧中可谓“一言不合就唱歌”。比如伴随安迪和小包总普吉岛之旅出现的歌曲《咖喱咖喱》,因欢快而魔性的歌词和曲调被热烈讨论,观众直呼“被洗脑”。据了解,第二季很重视音乐与剧情的配合,一共创作了22首歌,远超于第一季的11首,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主题曲,这些歌曲大部分为剧中演员演唱。对于这一改变,有人表示不习惯,“并不是歌越多越好,有的还和剧情不搭,值得商榷”。

  另外,该剧的旁白引起争议,有人表示,这低估了观众的理解能力。此外,颇有违和感的广告植入也引发吐槽浪潮。

  杨烁:角色有真实可爱的一面

  对于小包总头两集成功抢戏,杨烁接受采访时认为,小包总既然认定了安迪就义无反顾,“因为第一季的时候,我的戏特别少,所以每一场戏都尽量让他捕捉到观众的眼球,第二季的开头要有一个延续,包括表演和台词都放得开一些,慢慢让大家看到他对事业、爱情、家庭真实的态度”。

  不过在观众中间,角色也引起了争议,但杨烁表示,角色有真实可爱的一面,“我觉得在现实生活当中,有这样勇气的男孩不太多,大家面对感情都不太有耐心了,会计算性价比,追一两次被拒绝就不会浪费时间了。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家庭的纠纷,安迪的病史加上他弟弟的问题,他还是义无反顾地爱着这个女人,哪怕两个人之间有磕磕绊绊但还是在坚持,第二部我把他处理成了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符号,因为他也是有血有肉的”。

  有人预测,小包总应该是要接替老谭,成为安迪的守护者,对此他解释说:“他没有接替任何人,只代表一种人。我非常认同他的爱情观,他活得很明白,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能给对方什么。像安迪这样强大的女人,其实内心都很脆弱,只要抓住了这一点,追求时又何必煞费苦心、跋山涉水?”

  打情怀牌的底气是质量

  曾俊

  续集是不是就一定饱受诟病?万众期待之下,从网友的种种反馈来看,《欢乐颂2》没能开一个好头,走入了和前辈们一样的陷阱。这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没有惊喜,前两集押宝在小包总身上十分冒险,其他方面也存在不足。其次,观众期待值很高,对续集就更挑剔了。

  但现在大家才看了两集,就没必要着急下结论。作为一部关注度极高的剧,在这个档期,它几乎没有什么太强的竞争者,收视数据必定会好看,不过五美就需要在口碑上实现逆袭,目前它的网络评分并不高,有点出乎意料,这和之前《外科风云》的情况差不多,但《外科风云》最终用自己的实力把口碑拉了上去。

  续集可以适当打情怀牌,但说到底还是要靠质量说话。《欢乐颂》第一季之所以引爆关注热潮,在于其精良制作的外衣下,包裹了内核的真实,它将五位女主角的细腻感情生活放置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中,从题材到形式都充满了话题。编剧袁子弹透露,第一季的争议其实是为第二季留的,五位女孩在第二季中会有很大改变,观众会了解第一季中的女孩为什么是这样的人以及她其实是什么样的人,“第二季也更能解释为什么这五个女孩在一起,比她们各自单打独斗更幸福”。

  这一点的确满足了观众的期待,也非常符合续集的基调。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欢乐颂2》如果能紧紧抓住原本的优势,它就算不负所望了。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欢乐颂;五美;小包;节奏控制;欢乐颂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