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影视剧"爱情套路" 王子拯救灰姑娘早就OUT了

2017-05-05 06:54:00来源:广州日报

  《喜欢你》剧照

  《外科风云》海报

  《春娇救志明》剧照

  影视作品中,爱情的套路千万种。王子拯救灰姑娘?那都是太老套的剧情了。近期的热门影视剧中,《喜欢你》上演了灰姑娘拯救“霸道总裁”的戏码,《外科风云》是一场同样优秀的两个医生之间的势均力敌的爱情,而《春娇救志明》则是互相救赎,说志明救春娇或许更加合适……爱情是照亮彼此心灵的光亮,在现实的社会发展以及价值观之下,王子拯救灰姑娘早就OUT了。

  《喜欢你》,灰姑娘将霸道总裁拉下“云端”

  周冬雨和金城武主演的新片《喜欢你》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故事是俗套的 “霸道总裁爱上我”,在这样的模式中,通常反差越大,爱情也就更浓烈。但显然,《喜欢你》并不是王子拯救灰姑娘,影片中被拯救的是王子。

  电影里的金城武,身家350亿美金,他的世界里没有同情和慈悲,只有弱肉强食。他霸道、刻薄、冷峻、说话像扔刀子;他独来独往,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居然从来没有跟别人一起吃过饭;也因为洁癖从来没有去过菜市场。他生活在云端。而周冬雨则在电影中饰演一位厨师顾胜男,因为一道菜,她意外征服了金城武。这对欢喜冤家情感上的交流,也通过一道道菜来传递,周冬雨把金城武拉下了云端。

  周冬雨表现出了年轻人的率直。当得知金城武有350亿美金,“花不完”的时候,她脱口而出:“要不你把钱给我?看看我怎么花?”她爱钱,但钱不是最重要的。她不关心金城武名下有多少财产,她只关心对方能不能懂得她做的菜的妙处,跟她是不是一路人。

  粉红泡泡包装下的《喜欢你》,灰姑娘周冬雨拯救了霸道总裁金城武。她给他接上了“地气”,给他孤傲的身躯注入了灵魂,有了烟火气的霸道总裁变成了普通人,他身上发生的改变预示着爱情的到来。

  《外科风云》,女医生帮“复仇者”实现心灵救赎

  正在热播的《外科风云》是一部“都市医疗行业励志题材电视剧”,但男女主角的爱情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睛。

  剧中,靳东饰演的庄恕是一位胸外科专家,他回国一是为了寻亲,二是为了“复仇”,为当年一场医疗事故中被诬陷而含恨自杀的护士母亲昭雪,同时寻找失踪的妹妹。庄恕像现代版的梅长苏,本领过人,性格隐忍,他怀着入骨的仇恨回来,为了实现最终目标可以做出牺牲和妥协。白百何在剧中饰演的陆晨曦业务水平突出但脾气直、又楞又冲。但就是这样的陆晨曦,经过了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她是庄恕被复仇溢满了心灵的一道光亮。

  他和她,既是同事又是恋人,在拯救别人的同时,更彼此救赎。从电视剧的剧情走向来看,陆晨曦最终帮庄恕实现心灵的救赎也是大概率事件。

  春娇救志明,还是志明救春娇?

  作为曾经风靡一时的IP作品,《春娇救志明》正在热映。这个系列第三部取名《春娇救志明》,寓意春娇搭救了志明的整个人生,让他学会成长。但是不少观众在看完电影后却表示,电影应该改名为《志明救春娇》。

  从相遇、相恋再到当爱已成习惯,《春娇救志明》十分贴合现实生活,着眼于春娇和志明同居后的生活,表现了一系列中年危机、感情危机、信任危机,种种现实又充满荒诞意味的生活细节让人发笑之余又有点心酸。

  志明曾经孩子气、爱耍贱,碰上喜欢的人会想方设法引起注意,等到要确认关系时却总是后退一步。不过,《春娇救志明》中,志明不“贱”了,然而春娇依然在“作”,年岁渐长加上童年阴影,让她总是不确定,缺少安全感,一直在责备志明只会逃避问题,永远长不大。但是,等到志明长大了,春娇却依然患得患失,这种“作”是以前她所憎恶的,但为什么她会变得如此呢?当然,最后去挽回她、包容她、搭救她的还是志明。

  头评

  爱情面前人人平等

  张素芹

  很多姑娘想必都听过《灰姑娘》的童话故事,似乎王子总有一天会来拯救灰姑娘。这也是很多影视剧惯用的桥段了。“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框架,也多是脱胎于此。观众对这样的不切实际总是会厌恶的,并不是所有的影视剧创作者都沉迷于这样的“低级”。所以,观众才看到了越来越多类型丰富的故事。

  这其实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的爱情观:财富和名气在感情世界里的地位,已经被弱化,爱情和自我,则上升到了空前的地位。女生也能主动争取爱情,积极出击,自己做出选择而不再是被动等待。《灰姑娘》的故事,在当下确实行不通了。

  当人类越来越向前行,爱情面前也就更讲究人人平等、双方有责。这不仅是影视剧中爱情的表现形式,这或许才是爱情本来的面目。(记者张素芹)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灰姑娘,影视剧,喜欢你,春娇救志明,OUT,王子,套路,云端,外科风云,救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