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忆大师》烧脑 黄渤:希望有生之年科技别太发达

2017-04-29 09:56:00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陈正道《记忆大师》太烧脑 黄渤:希望有生之年科技别太发达

  《记忆大师》电影剧照。

  由陈正道执导的电影《记忆大师》即将于2017年4月28日全国上映。该剧讲述了未来世界一个关于记忆提取的悬疑故事。陈正道之前曾执导过《催眠大师》,此次再做仍旧有“烧脑”、悬疑等多重元素的《记忆大师》,究竟放了哪些新招?昨日,陈正道和剧中两位大男主黄渤、段奕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黄渤本人与角色反差极大 导演称演得很“震撼”

  2014年,由台湾陈正道导演的《催眠大师》国内票房斩获2.74亿元,成为当年度国产悬疑片最高票房片,成绩不俗。时隔两年,陈正道导演携“大师”系列第二部《记忆大师》来袭。陈正道表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悬疑推理故事,有三条叙事线,多达七个主要角色。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作家跟妻子离婚,但是他爱她,他忘不掉她,所以他就去动了一个记忆手术。这个手术是我们在电影中架空虚设出来的。但是后来他们的感情又有挽回的余地,他妻子就希望他能够把记忆拿回来,结果他就拿到了一个杀人犯的记忆。然后他觉得他如果一直持续这段记忆,就可以找到这个凶手犯案的证据。但是,杀人犯的性格或是杀意也同时影响着他的个性……”,陈正道说,如此复杂的一部电影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从剧本完成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没有能力把它拍好,但我觉得现在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好的时候,任何时候都比不上现在更适合冒险,更适合展现自己的勇气去拍一个我自认为其实是快无法驾驭的故事。”谈到演员,他觉得最大的震撼是因为和黄渤老师第二次合作,“黄渤本人是一个‘敦和’没有脾气的人,这样一个有喜感和人缘的演员,来演一个凶手,在现场看那几场戏还是蛮震撼我的。”

  “双雄对决”

  段奕宏:剧本吸引人,欣赏“对手”黄渤

  《记忆大师》中,段奕宏和黄渤的“双雄对决”也是很强的看点。作为两个中国当下很会演戏的代表,在片中饰演警察沈汉强的段奕宏表示,他是因为“烧脑”和“黄渤”这四个字才下定决心和导演合作的,“整个剧本的故事情节,包括故事架构、人物关系的这种层层叠起的多变性,非常吸引人。它是一个不同于寻常的电影剧本,同时我也看到了这个人物很难把握、没有一个结论的表现空间,这个是非常迷人的,对我来说非常迷恋。当然里面还有黄渤、徐静蕾这样优秀的演员在一起合作,我相信一定会有非常棒的感觉迸发出来。”

  谈到“对手”黄渤,段奕宏流露出欣赏之情,“他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中国男演员,他非常之优秀,我能看得出来他塑造的每一部电影或电视剧里面的人物,一定是经过他不断地创作之后的呈现,所以这个演员是非常了不得的,心里真的有一种非常喜爱他的心情,想和他合作。我听陈正道也说,好像这个本子最早也是给黄渤的,黄渤说这个警察一定要请老段来。首先我非常喜欢这个剧本,然后是冲着黄渤来演,那真是挺棒的。我们在生活当中,用黄渤的话来说,老段哪里都好,就是太素了。因为我不怎么喜欢喝酒,但有几次和他们喝酒挺嗨的。生活当中的黄渤更可爱、更好玩,总是被他逗得前仰后合的感觉,愿意在一起聊天、谈剧本、游泳。我们在酒店的时候就说,这是在拍电影吗,是在度假吧,拍戏工作量不是太大,还一起过了一个春节,吃了黄渤爸爸妈妈包的饺子,在一起有很多共同的话题。”

  黄渤:角色跨度大,演完后心里有“阴影”

  《记忆大师》中,黄渤演的正是那个带动整个剧情往下发展的作家,因为存取记忆的失误,他陷入到了一段又一段的危险关系中。黄渤用三个名词来定义这个角色,“作家、丈夫、犯罪者(好复杂的身份)”。吸引黄渤来参演的也是该剧的推理悬疑,“最喜欢里边的故事以及人物,故事的桥段连接以及它一层一层的推理、断定。包括人物的内心丰富性。这是演员会比较兴奋的地方吧,在同一个角色中有不同的维度跨度。表演起来会比较过瘾。”

  拍戏数月,最深刻的一场戏是哪一场?黄渤却表示,“我觉得都挺深刻的,因为有的凶杀的戏一拍就拍好几天,当然就会很深刻。还有这次里边的场景道具、场景的置景也都挺巧妙的。”与段奕宏合作,他也盛赞对手,“他特别优秀,这次可以跟他合作,听说他要来这部戏我也很高兴,一部戏里有几个这样的演员整个这部戏的品质就会有所保证。他很有个性,对角色的见解也很独到。很有自己的特点。”演完这部“记忆”可以取走的电影,黄渤表示,心里有阴影,希望他有生之年科技不要发达成这个样子,“拍这部片子时候仔细考虑过这个事情,还是被吓到了。”(记者 张漪)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黄渤;记忆;大师;记忆大师;对手;双雄对决;烧脑;催眠大师;导演合作;手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