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歌手?

2017-04-27 06:57:00来源:广州日报

  黎明执导的《抢红》将上映。

  光良新片与《童话》有关。

  黄磊跨界当导演。

  随着“五一档”新片本周登场,不少电影陆续下档。最终,由苏有朋执导的《嫌疑人X的献身》取得4.01亿元票房,同样出自明星导演徐静蕾的新作《绑架者》只收获9562万元。曾几何时,演员转型当导演是圈内的热门现象,当越来越多的演员当起导演,就没有了宣传噱头,想要说服观众也变得越来越难。然而,众多新导演还依然在路上,黎明、黄磊的导演处女作即将上映,光良也宣布新片开拍,怪不得有网友表示:“不想当导演的演员不是好歌手。”

  演员跨界导演依然盛行 黎明和光良都要出新片

  演员转型当导演的现象依然盛行,越来越多的演员争当导演,最近,黎明的首部导演作品《抢红》宣布将于5月19日上映。影片围绕存留在法国的一瓶天价红酒为线索,牵扯出一系列有关亲情、兄弟情、爱情的故事。在众多影片中塑造熟男硬汉形象的张涵予,此次在《抢红》中饰演落魄司机张水。

  首次担任导演的黎明在片中出演张水的义弟韦力,与张涵予共同展开夺宝之旅。而一向给人温文儒雅形象的王耀庆则出演一位神秘土豪,杜鹃饰演天价红酒的主人。

  谈及转型的初衷,黎明表示“因为之前跟很多优秀导演合作,累积了很多经验”。第一部电影就拍兄弟情,是因为觉得自己不擅长拍爱情片:“我在家里是独子,这让我对兄弟感情更有期待和理解。”曾监制《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的黄建新再为本片保驾护航,他评价黎明并不像第一次当导演:“他在现场的要求非常细致,像一个职业导演。”

  黄磊的电影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将在5月11日上映,影片翻拍自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作品《家族之苦》,海清、李立群、孙莉等主演。

  经过演艺圈多年的打磨,黄磊迎来了自己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他用“一切都是刚刚好”来形容这部电影:“用我今天这个年纪的嬉笑怒骂来面对人生的难。”

  除此之外,歌手光良也在上月宣布即将导演一部科幻爱情电影《未完成的童话》,首次担任导演的他直言是“无心插柳”:“因为《童话》的MV故事都是没有结果的,很多人就一直追问我那些故事的结果,所以这次就想把《童话》一曲的故事结局拍出来,给大家一个完整的故事。 ”

  口碑票房分两极 跨界导演非易事

  尽管演员跨界导演的风潮还没消停,但事实证明,想要取得观众满意并非易事。

  最近两部明星导演执导的电影《绑架者》及《嫌疑人X的献身》获得两极口碑。作为转型导演的先行者,徐静蕾执导的作品多为文艺片,今年她首度尝试拍摄商业动作片《绑架者》,但影片仅有9562万元票房。影片在网上评分低至5.3分,不少网友吐槽,故事节奏太散,太直白,在悬念上缺乏惊喜。不过,也有观众为徐静蕾“抱不平”:“第一次导动作片的她还是不错,让人见识到文艺女导演内心的另一个世界。”

  苏有朋执导的第二部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收获4.01亿票房,这一数字略逊色于他的上一部作品《左耳》。

  自宣布要将东野圭吾的小说改编成电影,苏有朋就在网上受到不少书迷的质疑,对此他坦承曾一度压力大到想放弃,影片在评分网站得到6.5分。有不少影迷对于苏有朋的这次改编并不满意,直言“导演功力配不上原著的精彩,成了减分项”。也有观众认为电影不如其他改编版本,还有观众觉得电影之所以票房好,主要靠的是小说这个大IP。也有观众赞苏有朋:“这一次在导演技术上比上一部娴熟很多,作品也越来越好。”

  如今,苏有朋更加坚定自己的导演之路,近日,他宣布成立电影公司“一本影业”。苏有朋坦言现阶段最喜欢的是导演身份:“我现在没有太多的表演欲,我的性格也不是太适合在银幕前跟大家争奇斗艳,这么多年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宣传花招,我也没有用过。我觉得坐在幕后做一个思考者好像更适合我的性格。”

  头评

  不能只抱“玩票”心态

  徐峥跨界执导《泰囧》获得票房成功,掀起了近年来影视演员跨界导演的热潮,演员当导演似乎越来越容易了,但时下想要取悦观众恐怕越来越难。

  曾几何时,演员转型当导演还是新鲜事,巨大的明星光环让他们本身就是一个行走的IP,不仅能赢取拍片资源上的方便,对于作品本身也是一个宣传噱头。然而,现在演员当导演的例子数不胜数,观众的新鲜劲早就过了。流量、人气不再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唯一标准,作品本身的质量才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因素。这一点也反映出我们的市场、观众开始日趋成熟,对于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如果这些跨界导演的作品质量欠佳,垮掉的不仅仅是票房这么简单,还可能透支自身的市场公信力。

  这几年来,演员转型当导演就像一阵风,很热闹,但成功且能继续走下去的例子不多,甚至多数都只想试水,拍完一两部就无以为继。这一点也让不少人对其背后动机产生质疑,演员跨界导演,到底是为了自身的导演梦?还是想要借助自身人气“捞一把”?

  无论做什么,都需要有敬畏之心,电影这一行也是如此,做导演并非全无门槛,反而是一门需要很多专业性支撑的行业,无论是做电影还是做导演,都要有充分的准备,不能只怀抱“圆梦”、“玩票”的心态。

  (策划:徐晖 文:黄岸)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歌手,光良,电影导演,导演合作,黄磊,导演功力,导演梦,导演处女作,童话,绑架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