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速度与激情8》吸金 又一部中仓电影诞生

2017-04-25 07:0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8》自4月14日起在中国内地上映,截至4月20日,已经取得超过18亿元人民币综合票房,远超北美电影市场,再次成为“中仓电影”,即以中国作为第一大票仓的外国影片。

  两年前的2015年4月3日在中国公映的《速度与激情7》,以1.76亿美元的制片成本,在北美获得3.51亿美元票房,而中国票房最终达3.91亿美元(约24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北美。两年后的今天,《速度与激情8》仍然和上一部一样,选择4月份在中国上映,或许正是希望重现上一部的火爆情况。有人预计,根据目前的势头,《速度与激情8》的中国票房不但有可能超越上一部,甚至有可能超越《美人鱼》创造的约33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影市场最高票房。春节档之后低迷了一个时期的电影市场,仿佛被注射了一针强心剂,再度爆热,每天三四个亿的单片票房令影院工作人员心花怒放。但更多的中国电影人内心却五味杂陈。

  近年来,“中仓电影”的数量逐年增加,如《环太平洋》《侏罗纪公园3D》《金蝉脱壳》《终结者:创世纪》《魔兽》《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等。2016年又比2015年增加了一倍。其原因是中国市场体量不断增大,对外国大片的吸引力增强,而且政策上也向海外电影敞开怀抱,导致进口片的引进数量在增加;同时,好莱坞也不断在制作和发行中特意针对中国市场加入中国元素。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很多中国电影人内心对《速度与激情8》如此之高的票房,是“羡慕嫉妒恨”的,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真的潜力无限甚至没有所谓“天花板”,另一方面快速增长的电影院及银幕却在“为他人做嫁衣裳”。

  的确,对这种现象我们既应坦然面对,又要深入思考。分析这些“中仓电影”就可以发现,动作片占绝对优势,中国观众对外国大片的观影期待可以说仍停留在感官刺激阶段。北美观众对这个类型已经缺乏新鲜感,所以在其诞生地票房惨淡,这就更衬托出中国这个巨大票仓的潜力。

  提高观众的观影素养和水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外国电影成为“中仓电影”,但是归根结底,我们的国产电影仍然需要自新、自强,力争在本土市场上拥有更大的一席之地,而不是让我们的影院仅仅做外国大片尤其是爆米花电影的“提款机”。(苗 春)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电影市场;速度与激情8;吸金;环太平洋;魔兽;天花板;提款机;美人鱼;上映;终结者:创世纪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