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剧战”正酣,谁能接棒成爆款?

2017-04-25 07:01:00来源:广州日报

  《深夜食堂》海报

  《求婚大作战》海报

  二季度的荧屏当属《人民的名义》一枝独秀,其他剧只能争夺第二名的位置。接下来的电视剧市场硝烟弥漫,却很难有年度爆款出现。但值得一提的是,新剧《外科风云》的口碑和收视都不如预期,于是接下来的《欢乐颂2》就担负着争面子的任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两位新生代偶像鹿晗和张艺兴相继担纲男主角,而前景似乎并没有那么光明。

  焦点:《欢乐颂2》能不能挣回面子?

  《人民的名义》本周即将播出大结局,年度爆款之后谁能延续热度?无论是主创的星光,还是前作在大家心中的期待值,《欢乐颂2》都必须是5月最值得期待的大剧,某种意义上,它更需要为正午阳光挣回面子。

  剧中,“22楼五美”都各自有了新的变化。上一季中,奇点(祖峰 饰)一角充满争议,新一季中他的戏份大幅减少,“小包总”从而成为戏份最多的男主角之一。他继续死缠烂打,和安迪(刘涛 饰) 的感情迅速发展,安迪甚至未婚先孕,但她遇到了婆媳关系的问题。

  樊胜美(蒋欣 饰)依然没能摆脱原生家庭的枷锁。她尽管被王柏川求婚,但两人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也是遇到了婆婆的极力反对。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曲筱绡(王子文 饰)家庭将会有重大变故,她和赵医生(王凯 饰)的关系又将出现什么变化?

  邱莹莹(杨紫 饰)和应勤在步入婚姻的道路上也是一波三折。“乖乖女”关雎尔将会有不少变坏的戏份,五位女演员人气相对低的乔欣能否依靠新的人设引起观众关注,就此走红,都值得关注。

  在《欢乐颂2》的强大气场下,其他都市剧很难有翻身之地,比如张嘉译和王晓晨搭档的《我的体育老师》,据说张嘉译在剧中颠覆了以往形象,让人很好奇。

  遗憾:《外科风云》不及预期

  近期的荧屏,除了《人民的名义》用正剧的姿态赢得观众全方位的认可,另一部大戏《外科风云》的口碑和收视表现则让人意外。开播之前,该剧始终备受期待,被寄望能打破医疗行业剧不专业、不好看的“惯例”。

  然而,该剧收视不如预期,被《人民的名义》远远甩在后面,也不及鹿晗主演的玄幻剧《择天记》。分析该剧走宝的原因,就有好几个因素不得不考虑。一是,女主角戏外的传闻影响了观众的感受,二是,剧中出现的许多常识行医疗错误让人吐槽,比如靳东手术前穿手术衣违反无菌原则等,引发专业医疗人士的质疑。

  当然,也有人认为,作为一部电视剧,它不是一部医疗教学片,要求完全还原现实中的医疗场景,也是有些过分苛刻,关键还在于其能否反映医疗行业现状,这就要看其接下来的剧情了。同时,也有人表示,剧中复仇、寻亲的桥段有点老套。此外,同档期的竞争对手太强,也导致它黯然失色。

  疑问:翻拍能否有新气象?

  今年有一大批人气外国剧的中国版拍摄和播出。但是,最近这些类型的剧都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气象,比如郭晓东主演的《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焦俊艳主演的《问题餐厅》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口碑很一般,更是没有掀起观看热度,它们共同的存在问题是:照搬原版,连台词和表演都是如此,这就很尴尬:翻拍还有意义吗?

  而接下来,张艺兴和陈都灵领衔的《求婚大作战》将于今晚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原版日剧在剧迷心中地位很高,新版的男女主演颜值和胶原蛋白都不用多说,重点就是他们能否演绎出青春的痛感。此外,这也是张艺兴首次在荧屏上作为绝对男主角,人气号召力有待观察。

  另外一部则是黄磊领衔的《深夜食堂》。该剧以都市小巷里深夜才营业的食堂为舞台,从老板料理的每道食物中拉出一段段关于市井温情的人生故事。据悉,每一集有一个大明星当食客,融合了美食、访谈等元素,海清、赵又廷、金士杰等都会陆续亮相。“黄小厨”演绎一个厨师,想必大家都会信服,而他的人生阅历和见识也非常符合思辨、温暖的人物调性。

  扎堆:古装题材集中,谁都没有王者相

  二季度中,古装题材最是扎堆,但恐怕谁都很难有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样的大红。本来,吴秀波、刘涛、李晨、于和伟等人合作的《军师联盟》被看好,不过如今,《军师联盟》的播出仍然没有确定。剩下的几部古装戏则都没有绝对的王者,属于中型制作。

  《思美人》以屈原为主线,讲述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和瑰丽婉转的爱情,有一点正剧的味道。剧中,备受争议的张馨予担任女主角,马可饰演屈原,曾经的“天涯四美”乔振宇得以加盟,三位古装扮相不会差,就看剧情是否俗套了。

  《封神》讲述的是妲己、申公豹、姜子牙之间的斗争和二郎神的成长史。王丽坤出演妲己,罗晋出演二郎神,张博出演周武王,于和伟出演姜子牙,该剧尤其需要有新意,否则,珠玉在前,难有作为。

  杨紫出演的《龙珠传奇》也有一定话题。听这剧名,不少人会以为这是玄幻剧,但其实这是一部清宫戏,描述的是前朝公主和当朝皇上的爱情故事,这种梗也是很老的了。舒畅在戏中的角色正邪兼具,届时她和杨紫的造型和外貌都会引起热议。

  此外,网剧《将军在上》由马思纯与盛一伦主演,同属古装题材,号称3亿元投资,主要的钱都花在制作上了,不知道最后效果如何。

  头评

  戏越来越长,这很难改变

  文/曾俊  

  从各大卫视的编排看到,二季度正在成为和暑期档、寒假档同等重要的档期,在这个档期,大制作、大明星的大剧频现,让人应接不暇。到了今年,《人民的名义》独领风骚,它的地位无人能撼动。接下来最大的看点就是,谁具备足够的实力接替它落幕后留下的空档。

  当然,即便如《人民的名义》这样的好剧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节奏拖沓、支线人物戏份多等,它有50多集,如果能适当删减,它的口碑或许会更好。其实它的缺陷只是国产剧这两年的缩影:集数太长,有“注水”的严重嫌疑。二季度的这些剧同样有这个问题,动辄60集,有的长达80集,一部戏能播一个多月,在长时间的追剧周期内,观众热情会因此减弱,从而损害了戏的好评度。

  十几年前,国产剧都是20多集,真正的好戏大部分都是简明扼要。现在之所以会越来越长,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整体投资越来越高,制作方只好拖长,分摊资金压力,卖得更高,盈利更多。只是,对于讲故事而言,往往是短小精悍更吸引人,更考验编剧的能力,单就这一点,在资本横行的电视圈,短期内很难改变。(曾俊)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爆款,人民的名义,主演,欢乐颂2,出演,剧迷,戏份,外科风云,观众,杨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