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 二战慰安妇题材纪录片获奖

2017-04-24 08:3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3日电(冯源、唐弢)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22日晚在杭州落幕,5部影片分获不同奖项,女性题材成最大赢家,共有3部影片获奖,其中,反映二战日军强征慰安妇罪行的《道歉》获得年度作品奖。

  这5部影片是从20部影片中脱颖而出的,后者则是从国际提名人推选出的40部作品中,经由大会学术委员会和特邀法律顾问初审后产生的,它们都是大会的“D20提名”入围影片。20部作品的导演分别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立陶宛、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主题涵盖历史文化、社会人文、自然环保、民俗风情等方面。大会以“我纪录事实”为主题,力图挖掘具有人文深度的纪录作品。

  加拿大华人女导演熊邦玲拍摄的纪录片《道歉》,通过对中国、韩国和菲律宾3国3名前“慰安妇”的拍摄,揭露了二战期间日军绑架奴役受害国女性的历史。评委会在授予其“D20年度作品奖”的评语中表示,作品提示了战争与冲突对女性的毁灭性伤害,是为正义的发声,受害者应该得到道歉。导演表示,自己花了7年时间开展调研,希望通过作品表现出这3位老奶奶的意愿。

  此外,日本导演大引勇人的《交差》获“评委特别推荐奖”,印度导演阿卡·拉古兰记述女子拳击的《穿长袍的拳击手》获“D20年度作者奖”,中国导演金行征记述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呵护病儿的《罗长姐》获“D20年度新锐奖”,中国导演杜海滨讲述“90后”的《少年小赵》获得“IDF年度优秀纪录片奖”。5个奖项的总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

  大会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于4月20日开幕。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慰安妇;作品;道歉;国际纪录片;二战日军;大会;二战期间;西湖;获奖;90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