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京剧第一世家”谭门后代重拍《定军山》

2017-04-23 10:38:00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中国第一部电影,是由京剧大师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今年,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之际,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任艺术指导,谭门第六代、七代传人谭孝曾、谭正岩父子联袂主演,京剧名家尚长荣先生特邀出演的京剧电影《定军山》再次被搬上大银幕。昨日首映礼上,谭元寿率谭家三代人共同出席,濮存昕、六小龄童、何冰等业界好友到场祝贺。

  被称为“中国京剧第一世家”的谭门不仅是戏剧史上的奇迹,与电影也有着不解之缘。据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介绍:“谭家与电影渊源极深,谭门七代人中,有五代人都曾与电影结缘:高祖谭鑫培的《定军山》是中国第一部电影,之后还有祖父谭富英的《四郎探母》、《群英会》,我父亲的《秦香莲》和影响极大的《沙家浜》以及故事片《定军山》,我本人的《状元媒》、《赵氏孤儿》,还有就是这次我和父亲、儿子祖孙三代共同参与拍摄的《定军山》。”

  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老板任庆泰让谭鑫培在镜头前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几个片断,拍摄了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并拿到前门大观楼熙攘的人群中放映。这是第一部中国电影的诞生。遗憾的是,该片拷贝已经遗失。此次重拍《定军山》,也是为了弥补当年的遗憾。昨日首映仪式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傅华向谭元寿赠送了本次重拍电影的拷贝,不仅希望弥补当年最初版本《定军山》资料丢失的遗憾,更是希望谭派这一“梨园奇迹”能将京剧国粹薪火相传。

  谭孝曾透露,此次电影《定军山》的片名也由谭元寿亲自书写。九旬高龄的谭元寿如今还在经常练功,每周吊嗓两次。昨日首映礼上,谭老爷子激动地表示:“我希望能够争取再演一回《定军山》!”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定军山;谭门;重拍;北京丰泰照相馆;谭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