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国民剧:86版《西游记》

2017-04-23 09:31:00来源:广州日报

  提到86版《西游记》,绝对是中国最具群众基础的一部电视剧,称得上是“国民剧”,承载了几代人的童年记忆。这部剧值得言说的话题太多,本期抢头条向经典致敬。

  每个孩子都有过“西游梦”

  每一个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孩子,都曾有过能飞天打妖怪的“西游梦”,不信回家翻翻你的玩具箱,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个你儿时玩过的、粗糙的孙猴子塑料面具,或一根红黄相间、用它打过小伙伴的“金箍棒”!

  总是被模仿,难以被超越。86版《西游记》之所以深入人心、百看不厌,堪称“国民电视剧”,在我看来,一在于“男女通杀”、老少咸宜。上至八旬老妪,下至黄口小儿,坐在一起看《西游记》,毫无违和感,且各取所需,总能找到各自的兴趣点和共同的笑点。二在于既有机联系,又独立成篇。虽说“取经F4”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难难不相同,但电视剧《西游记》就像“奥特曼”,每一集都是一个完整的“打怪游戏”,无论你看哪一集,都能享受一次愉快的“西游之旅”,不需要追寻前因后果。

  每个孩子都有个“西游梦”,其实更多是“大圣梦”,孙悟空疾恶如仇、古道热肠、铁肩担道义,七十二变,招招用来除恶锄奸,遇鬼杀鬼、遇妖杀妖,从不手软。可以说,孙悟空的形象不但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也承载着中国人的是非观与英雄观。

  说到表演,假如说《西游记》得100分,我觉得六小龄童的表演可以独占60分。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他把师傅口中的“泼猴”演到极致,演到前无古人、后乏来者的高度。以至于,猴年春节晚会必请六小龄童演猴子,成为惯例,一年不请就犯众怒,“美猴王”夺得“王者荣耀”。

  86版《西游记》还留了一个“千古之谜”,那就是——沙僧挑的担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取经路上,跋山涉水,沙僧担不离肩,可似乎也没见他从中取过什么,那么,他的担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有人还在“知乎”上煞有介事地问,有人认认真真地答。经典就是经典,国民剧就是国民剧,86版《西游记》给我们树了一个楷模。(连海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西游记;国民剧;神魔小说;浪漫主义小说;86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