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朝千年天坛遗址隐匿于西安小巷

2017-04-19 08: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西安天坛遗址,位于陕西师范大学南区校园内。据介绍,西安天坛初建于隋,唐代沿用了300年,比北京天坛早一千多年,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遗址高约8米,为四层素土夯筑圆坛,白灰抹面,底层直径54米。每层圆坛都设有十二陛(即上台的阶道),呈十二辰分布。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期】(陕师大学生 任一鸣)

  我是附近的学生,今天才知道这个是咱们唐代的天坛,我觉得这个东西能留下来真的是不容易,因为从唐朝到现在,因为时间已经很长了,好多文物,因为时间长了,咱们很少能见到了,我觉得这个是能留下来非常不容易。

  【解说】18日,记者在西安天坛遗址现场看到,整个遗址就隐匿在一个小巷深处。遗址南北两侧是几幢年代久远的旧建筑,东边一墙之隔是一块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西边则与陕师大操场隔着一条土路。正值课时,不断有学生在操场上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据了解,西安官方曾于2014年通过了《天坛遗址公园概念规划》,计划在天坛遗址上建设一座占地约35亩的天坛遗址公园。根据规划,遗址公园内将新建两层天坛博物馆及少量配套设施,天坛遗址按原貌展示,遗址周边新增绿化景观及园区道路,遗址公园南侧规划长200米、宽30米的绿化廊道,形成以天坛为核心,南北通透的视觉通廊,最终达到文物保护利用与城市绿地建设相结合的目标。

  【同期】(陕师大学生 迪力拜尔)

  我来陕西一年了,才知道这里有个古老的文物,然后希望政府更加重视这个文物,以后妥善保管,这个比那个北京的(天坛)还要早,所以我觉得应该好好保护。

  【解说】2017年西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西安文化品牌要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唐代天坛、梨园和明秦王墓等特色遗址保护工作,延续西安文化根脉。

  燕武 党田野 阿琳娜 西安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遗址公园;十二辰;传承保护;小巷深处;遗址保护;唐朝;隐匿;学生;唐代;师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