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壮士断腕的反腐现状

2017-04-17 10:31:00来源:中国网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好评如潮,获得了超高的收视率和观众认可度,成为现象级作品。2017年4月15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人民的名义》总顾问翟泰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国元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主持会议。

  《人民的名义》编剧、艺术总监周梅森,《人民的名义》导演、总制片人李路也出席了研讨会。李准、仲呈祥、李京盛、陈先义、梁永琳、彭程、刘琼、李舫、康伟、张德祥、高小立、刘淑欣、张颐武、陈超英、张卫、赵彤、李星文、李鹏等专家对该剧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

  编剧周梅森在会上首先表示,《人民的名义》播出以后反响虽远超整个创作团队和出品方的预期,但它是非常正常的。这部作品从开始就有吸引力,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的政治、社会的形态做一次准确、全面的描述。要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反腐败,壮士解腕、刮骨疗毒的壮举展现在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这部戏有一个不可违背的原则,就是我们不论谈到现实中的多少问题,多少缺陷,阴影面积有多大,永远要把光明摆在人民观众面前,永远不要忘了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不要忘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给中华民族、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巨大的变化,这种伟大的成就,这是不容否认必须正视的,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来谈问题,确定立足点的。

  随后导演李路谈及创作初衷:我们一定要做现象级的温暖的超现实主义题材,说人话感召大家,别来假的。不管官员还是百姓通过这次播出产生了共振,跟观众的互动发现说人话招人看,说假话招人恨,只有说人话,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作品才会被大家接受和赞颂。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准发言讲道:它对当前我们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包括新形势下腐败的几个新的特点表现的比较精准、比较得体,满足了广大群众一种欣赏期待。他揭示了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制度下,政治局本来的权利是人民给的,我们现在讨论的都是国家权利,权利有很多种,权利是人民给的,但是有些人把它拿来办坏事,它揭示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甚至改革开放以后,权利和商品的交换,权利的商品化就是最大的腐败,是核心。

  北京大学的张颐武教授指出:它把中国的现实状况直接的表现在电视剧中,让它非常强有力的展现出来。让中国的现实的状况能够在电视剧里得到一个呈现很多现实的矛盾、现实的问题,这是它最有力的一个地方,让大家觉得久违了,感觉到这个电视剧能够对现实发言,对中国当下的很多问题发言。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京盛认为:现实题材依然是当今电视剧创作的主流题材,是最能够抵达我们代表一部文艺作品它所能够抵达的思想深度、社会深度、人性深度的题材。它的深刻、它的思想、社会和人性的深度带来了大家对这部作品喜欢之余也对它的表演、对它的编剧的喜爱。它的成功坚定了我们在创作领域始终坚持把现实成为创作,把关心今天的现实生活作为艺术家作家的首要职责的艺术主张,这部作品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宽阔的视野、超拔的视角关注重大现实题材,主题鲜明,立意深刻,故事情节宏大曲折,角色刻画丰满生动,艺术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果,歌颂党和国家利剑反腐的决心和行动,形象地揭示了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以积极的姿态对反腐斗争给以艺术的表现与思考。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注重从反腐败的视角切入剧情的同时,更加注重塑造廉洁典型形象,用曲折精彩的故事情节反映中国共产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反腐败坚强决心和严惩力度,塑造了以检察官侯亮平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忠诚果敢、一心为民、刚直不阿、清正廉洁的群体形象,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紧扣时代的用心之作。该剧人物群像真实细致,丰富深刻,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展现出从严治党与改革开放齐头并进的深广社会图景,证明着党和政府在反腐斗争中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表达着人民群众根除腐败的强烈意愿。剧中腐败势力非常猖獗,形势非常严峻,但在每一集都有正面的力量,光明hold住黑暗,让观众能够看到人性的温暖,看到正义的力量,看到光明和希望。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发起,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天津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正和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大盛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凤凰传奇影业有限公司、弘道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出品,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湖南卫视、天娱传媒、光环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本次研讨会也得到了北京酷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碧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河南万企普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欣赏期待;天娱;人民群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从严治党;影业;最高人民检察院;故事情节;文化传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